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米兰财经报》专访
2023-06-10 17:08

    2023年6月10日,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米兰财经报》专访,全文如下:

    一、在您看来,可以用哪几个词形容中意关系?

贾桂德大使:中意关系深厚、全面、共赢。古丝绸之路是中意千余年友好往来的历史象征。建交50多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旅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2019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极大提升了双边关系的战略水平。两国拥有成熟多元的对话机制,也是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科教文等领域务实合作亮点频仍,地方民间交往方兴未艾。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双方应把握机遇、做好设计,实现年内更多高层互动,加速重启各层级对话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二、考虑到汽车等战略行业发展,您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对意投资是否会增长?

贾大使:意大利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目前,中国在意主要投资领域主要涉及金融、通信、能源、交通、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时尚、食品、文体、跨境电商、研发等。中意企业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了共赢,为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充分释放,中意各领域对话全面重启。两国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加强绿色、数字等领域互利合作。意政府表示欢迎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动力电池企业来意投资,双方应利用各自在该领域的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赢发展。同时,也希望意方能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中方企业更倾向于对技术领域在内的意企进行收购而非“绿地投资”。您认为意方应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相关投资?

贾大使:企业的境外投资受不同国情、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等因素考虑,适用的投资方式必然是自主多元的。总体看,近年来在意投资的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为促进当地税收、就业和经济增长做出了一定贡献。

中方一贯鼓励优质中企走出国门,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也坚定支持中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双向投资需要两国共同努力,一方面要经营好合作氛围,通过更多投资促进交流,对接行业需求;另一方面要提供制度保障,为各自企业在对方国家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环境。

四、中方显著增加了与东南亚地区和非洲的出口贸易,而与欧洲和美国的出口贸易往来净下降。考虑到这些出口的不同权重,这种趋势将对中国 GDP 的增长产生什么影响

贾大使: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随着RCEP红利持续释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走深走实,东盟国家以及包括相关非洲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外贸的新增长点并不应让人感到意外,未来也有望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对欧美贸易往来下降,客观上是由于相关经济体疫情期间财政刺激下的消费提前释放并导致内需走弱,但更深层原因在于,欧美一些政客执意将贸易政治化、武器化,执着于对华“去风险”。这实质上依然是“脱钩断链”的翻版,属于人为设置“小院高墙”,违反经济规律和国际经贸秩序。“去风险”本身造成的风险很可能会大于认定的“风险”,这值得相关人士深思。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中方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便利商务人员往来。希望各方能从实现共同发展角度保持贸易开放畅通,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营造可预期的贸易环境,为世界经济创造新动能。

五、意大利对华出口正在逆势增长。2022年中意贸易额超过750亿欧元。今年是否会创下新高?

贾大使:尽管存在疫情等负面因素,中意经贸关系近年仍不断向好发展,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创新高,增速在中国与欧洲各国贸易额中名列前茅,充分说明两国经贸关系的高度互补需求。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好转以及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中意进一步加强贸易往来正当其时。今年,中国正举办 “消费提振年”和“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为投资对接搭建更多更好平台,让生机勃勃的中国大市场为包括意大利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发展大机遇。中方乐见意对华出口净加速。前不久,意方积极参展海南消博会等中方重要展会,正是相关企业“抢回时间,抢回损失”的积极例证。我对双方经贸合作再创佳绩抱有信心。

六、但意方对华贸易仍有较大逆差。中方打算如何平衡?

贾大使:中方无意追求对意贸易顺差。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中方注意到意方有关关切,为意优质产品对华出口提供了政策便利,通过优先支持意高规格高水平参加中方重要国际展会、鼓励两国经贸促进机构合作、推进地方招商引资等具体举措,切实支持意企业扩大在华生意,让更多“意大利制造”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但需要指出,逆差不意味着意大利在对华贸易中“吃了亏”。只要贸易是公平、自愿、符合市场规律的,两国和两国民众就均能从中获益。比如去年,中国出口的原材料、工业半成品等为意企在稳定供应链、控制成本保持竞争力方面作出贡献,而物美价廉的消费品则有助意控制通胀。

另一方面,贸易逆差主要因为两国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全球产业分工和各自产业发展布局差异。意作为工业发达国,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和半成品,加工生产成中高端消费品出口至发达经济体市场,因此总体上显现对发展中国家贸易逆差、对发达国家顺差的情况。意作为先发经济体,已完成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退出,转向发展时尚、医药、高端制造等高附加值产业。随着中国的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正逐渐转移至其他国家,中意自相关国家的进口都会增长。同时,只要意对出口产品不设过多限制,中国对意进口也会增长,两国贸易有望在动态中更趋平衡,这符合经济全球化下产业转移的客观规律,需要理性看待。

七、反对意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人士认为意大利并未从中得到什么好处。您对此有何回应?

贾大使:中方注意到有关评论。这种论调既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实。中意“一带一路”谅备是一份互利共赢的合作文件,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恩赐。签署该谅备后,意大利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优先地位显著提升。疫情期间,中方应意方要求第一时间筹集大量物资紧急驰援,先后派遣3批医疗专家组深入意疫情最严重地区,分享抗疫经验;双边贸易额连年创新高,2019年至2021年意对华出口增长42%,远超谅备签署前;意输华产品协议4年间签署了7份,准入数量和准入速度均居于欧洲国家前列,意鲜梨产品不久后将进入中国广大消费市场;意大利优先受邀参加中国重要国际展会,今年更成为第三届消博会唯一主宾国,147个意品牌成功参展并收获颇丰。还要看到,签署谅备后,两国人文和旅游合作立即取得显著发展。中国民众对意大利的好感度迅速增强,这是意在华文物展览广受欢迎、赴意旅游成为热门的重要原因。必须清楚地看到,这些成果和效益绝非理所当然,而是与谅备签署密不可分的。

我愿强调,随着今年中意各领域对话全面重启,在中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还有不少合作可以谈,事情应当办。双方应共同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让谅备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迎接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注入更多正能量、新动力。

八、中意间往来直航正陆续恢复,但仍未达到2019年水平。您预计近期将有何进展?

贾大使:去年底以来,中意间直航正有序恢复。目前,国航、东航航班已恢复甚至部分超越疫情前数量,海航一周四班,南航也计划近期复航。中国民航局已表示,将继续及时审批中外航空公司新增和恢复国际航班申请,协助推进解决复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国际客运航班平稳有序恢复。相信随着利好政策不断推出,旅游和商务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民航业复苏将进一步提速。

九、您预计赴意中国游客数量会回升吗?

贾大使:疫情前,中国多年稳居全球最大出境游市场,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据意方数据,2019年意大利接待中国游客近536万人次,远超其他欧洲国家。中国游客购买意免税商品的消费能力位居首位,贡献占比达29%

今年2月,停滞了三年的中国出境团队游正式重启;3月,意成为第二批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的目的地国家之一。恢复出境游涉及旅行社、航司接洽、线路产品设计、服务团队培训、目的地国家旅行签证政策等众多环节,需要一些时间。而友善、热情的旅游目的地也自然会更受游客喜爱。相信在双方相关机构共同努力下,赴意中国游客数量将会逐步回升并有望超过疫前水平。

十、意中高等教育交流的现状如何?

贾大使:近年来,中意教育交流合作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两国政府签有互认高等教育学位协议和教育合作执行计划。两国高校签有900多个合作协议,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50个,双向留学生数不断增长。目前中方在意留学生共有2.91万,主要就读设计、艺术、工程等专业。学生们会结合自身专业、家庭情况、就业现状等自主决定毕业后去向。同时,中国是意大利在欧盟外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之一,约有6000名意留学生在华求学。日前,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170多名学生抵达北京,开启为期半个月的“汉语桥”夏令营活动。我们期待两国广大留学生群体成为促进中意民间友谊的重要桥梁,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