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瑞宇大使在“中意携手进军国际市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10-29 04:01

  尊敬的严农祺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做客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参加今天的“中意携手进军国际市场”研讨会。感谢意大利“外交节”(Festival della Diplomazia)的精心组织、安排。

  最近几个月来,意大利各大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集中在中国经济放缓和股市波动上面,许多意大利朋友也问我中国经济是不是“生病了”。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的一些指标确实不如以前那么耀眼夺目,中国在经济转型期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认为,看待中国经济,要充分考虑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际经济大环境。

  中国经济在保持了几十年的快速、粗放增长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逐步显现。中国必须推动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自然会经历一定的调整。同时,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总体经济形势,能够在经济总量10万亿美元的基数上保持这样的增速也实属不易。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50%,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0%,高科技产业增速超过10%,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前三季度,新增就业人数108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就业1000万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中国经济在向“质量型”经济迈进的过程上,虽然牺牲了些速度,但脚步却更稳健,道路也更宽广

  我们说中国经济未来会发展得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充分的理由的。一方面,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中国政府推动“互联网+”行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积极发展分享经济,极大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成为扩大就业、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把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潜力,与中国的资金、制造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各国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提升产业层次;也有利于各方利益交汇,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刚刚访问了英国,他在伦敦金融城演讲时指出,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据意大利海关统计,中国游客在意购物退税金额是所有国家游客中最高的。中国的发展无疑将给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与合作机遇。

  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上周五我们在意大利参议院举办“中意建交45周年研讨会”,格拉索参议长以及中意政治、经贸、媒体界的很多朋友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45年来中意关系全面发展的突出成就,高度评价双边合作对中欧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意大利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品牌优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中意双方的优势和特色,在经贸投资、高技术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进行先行先试的创新合作,积极拓展产能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实现“1+1>2”的效果,推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让中意合作成为中欧关系的标杆,为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