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春风得意马蹄急 永恒之城迎新春
——2014年罗马“欢乐春节”活动成功举办
2014-01-26 05:19

  2014年1月25日,罗马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由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主办、罗马市政府协办的2014年马年“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当日下午,由中国演员和意大利武术学校学员组成的彩装游行队伍从罗马主干道科尔索大道出发,一路载歌载舞、龙腾虎跃地向人民广场前进。大街两旁人群熙攘,摩肩接踵,气氛十分热烈,人们争相与游行队伍中的演员们合影,游行队伍不时停下来与当地民众互动。

   

  下午3时整,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罗马市长马里诺共同为醒狮点睛,拉开盛大演出的序幕。李大使向意各界友人和华侨华人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并表示,中意今年即将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愿两国共同努力,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谱写双边关系辉煌的新篇章。马里诺市长说,意中是中西方文明重要代表,两国关系源远流长,罗马和北京是友好城市,罗马愿与北京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在罗马的中国侨民长期勤奋工作,为罗马市发展做出了贡献,罗马愿为促进华侨融入提供更大便利。

   

  演出活动历时3个多小时,来自湖南省张家界魅力湘西艺术团、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的近60名演员与罗马武术学校及中国旅意留学生同台献艺,用民族歌舞、意大利名歌、精湛武术等呈上一道“文化饕餮盛宴”。陕西艺术家的安塞腰鼓气势非凡,打出了小伙们的英武豪放和姑娘们的婀娜多姿;传统木偶剧钟馗嫁妹活泼生动,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湛技艺。湖南艺术家演绎的白族舞蹈马桑树在舞蹈、歌声、杂技的交融中,表现了男女间两情相悦、相思和相望的柔情蜜意;侗族舞蹈合拢宴趣味横生,通过“抢客”习俗,对酒当歌、拥伴为舞,场面热闹非凡。中国留学生演唱的《我的太阳》刚毅有力,唱出了中意友谊如太阳般光彩夺目;意大利武术学校的小朋友们天真可爱,一套少林功夫引来阵阵喝彩。两位男女主持人用中意双语精彩解说,让台下观众充分了解节目寓意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结束时,缤纷的焰火在广场上腾空而起、绚丽燃放,照亮了永恒之城罗马的夜空,象征着两个文明古国悠久交往历史与传统友谊的灿烂辉煌。

  “欢乐春节”活动已连续四年在罗马举办,成为两国人民增进友谊、共庆佳节的品牌。人民广场地处罗马市中心地带,是当地居民参与政治、社会生活和庆祝活动的重要场所。来自意各界友人和罗马市民及各国游客近十万人参加了欢庆活动。观众们纷纷表示,中国春节充满东方韵味,越办越精彩,不但成了当地一年一度的联欢,也成为我国向意大利民众展示中国文化的一张精彩名片。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