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在2024中国-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上的致辞
2024-03-22 17:18

尊敬的夏文勇副省长,李希奎副会长、保罗市长、戴维德副总领事、胡雪梅市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历史文化是国家的记忆,也是城市的灵魂。很高兴在春暖花开之际,见证中意历史名城对话会如期召开。

在“世界瓷都”江西景德镇办会,以瓷为媒,联通中意,涵义深远。1291年,马可·波罗将第一件中国瓷器带回威尼斯,并在《马可波罗游记》中描述了其在中国的制瓷见闻,这是西方文献第一次提到瓷器。在意大利陶瓷之都——法恩扎数百年前出产的瓷器上,有着深深的中国制瓷工艺痕迹,是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印记。

中意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近年来,两国数次举办文旅年等活动,古罗马文明展曾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共致贺函。今年春节期间,意大利的中国龙年庆典广受欢迎,汉服巡游在水城威尼斯的狂欢节上压轴登场。我高兴地看到,中意友好种子正在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开花结果,新时代的“马可·波罗”将不断涌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意两国已建立85对友好省市和地区关系,为深化两国民间友谊、推动地方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相信今天的中意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将为两国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支持双方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交往,支持地方省市深化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中意将共同庆祝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并纪念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在新时代,两大文明古国将继续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元首外交为战略引领,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各层级互动,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