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专访
2023-04-26 17:33



2023426日,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第一大财经类报纸《24小时太阳报》专访,全文如下:  

一、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 GDP 增长 4.5%中国疫后经济复苏将如何为中意关系以及哪些领域合作带去利好?

桂德大使:中国经济近期的亮眼数据无疑有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中意经贸、投资等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消费需求快速回暖正为更多领域、更多品牌的数百种“意大利制造”优质产品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中国大力推进数字化、低碳化转型,5G、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新能源、绿色低碳等领域正迎来新一波外商投资热潮。正如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上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我们欢迎意方抓住新机遇,共享中国发展新“红利”。

二、中意经贸往来克服疫情逆势增长。中意如何支持平衡双边经贸关系的努力?

贾大使:中意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两国经济优势互补,经贸合作韧性强、潜力大,双向投资保持稳定。意大利是欧欧盟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最多的国家。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愿与意方一道发展平衡的经贸关系。中国正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意企业提供广阔市场机遇。2023年是中国的“消费提振年”和“投资中国年”。在刚刚结束的消博会上,意大利作为主宾国,147个品牌积极参展;梅洛尼总理发表视频致辞,特里波迪副外长率团出席,充分体现出意政府对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视与期待。6月底,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将在广州举办,这是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展会,对意大利企业而言无疑又是一次重要机遇,相信双方将在此前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深挖合作潜力。我们真诚欢迎意大利企业赴华参展参会,投资兴业,并愿为意企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也希望意政府为在意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举行。这一经济盛会时隔数年再次迎来意企赴华参展,对中国具有重要政治价值。中方采取了哪些举措鼓励意大利企业参展?

贾大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成为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意大利连续5届参加国家展和企业展,是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每一届进博会均有意总理等高层政要视频致辞或参会,充分体现了意政府对推动意企业发展对华经贸合作的重视。意参展企业总计超550家次,参展面积超4万平方米,获得了大量订单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进博会将设立食品与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展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企业踊跃报名参展。中国政府持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等多项配套支持政策;进博会组委会也提供系列招商支持,包括精准撮合对接,举办各类专项活动等。我们诚挚欢迎更多意企积极赴华参展参会,相信他们会不虚此行。

四、关于吸引中国投资的话题。疫情结束后,中国已恢复在欧洲等地的海外投资,特别是在电池生产等高科技领域。近年来,意大利对本国“开放还是封闭”的态度交替更迭。您如何看待?

贾大使:随着跨境往来逐步趋于正常,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回升,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平稳发展,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中企“走出去”,促进资金、技术以及高质量管理和技术人才流动,有利于畅通双边经贸机制,对经济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重视对意投资伙伴关系,意大利是中企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我们愿以相关对话机制重启,深挖绿色、数字和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潜力,继续促进相互投资。

从更深远的历史角度看,人类社会的进步史,世界经济的发展史,本质上就是从封闭走向合作开放的历史。正因开放,中意两国才能不断进步,成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最近我拜会了意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对吸引中方的投资持开放态度。中方也欢迎意大利加大对华投资。开放合作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五、国际或双边条约和协定并非一成不变。从“一带一路”谅备签署至今,不只是意大利,整个世界都发生了变化。谅备延期可能通过修订和更新某些内容完成吗?如果可以的话,是哪些内容?

贾大使:世界近年来的确正发生变化。但我们要思考:什么需要坚持?什么需要改变?我注意到,方近日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由0.6%上调至1%这说明意大利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形势的不确定性,坚定看好本国复苏发展态势,对中国等主要经济伙伴的合作前景有一定的积极期待。事实胜于雄辩。“一带一路”谅备签署来,中意贸易额连创新高,已接近780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意对华出口增长42%超谅备签署前;意大利是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最多的欧盟国家多次高规格、高水平参展中国主办的国际展会并切实为意企赢得更多市场机遇。这些成果与谅备的签署密不可分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明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谅备并不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和协定,它体现了双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政治意愿。坚持合作共赢是中意间不变的主流,真正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六、意大利正“重回非洲”,包括在有中国投资的国家。几年前提到的中意三方市场合作是否还有空间?

贾大使:与非洲国家合作不是任何国家的专利。进一步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迄今双方已确定两轮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重点项目清单,涉及石油、化工、金融等领域,包括了非洲国家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三轮合作清单项目筛选正有序展开。近年来,中意在非洲的水电站建设、海上油气开发等第三方合作项目取得可视合作成果,为相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受到当地民众普遍欢迎。我们愿与意方一道,继续以市场为导向,遵循三方共商共建共享、第三方受益原则,实现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优势互补,共同努力推动第三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实现“1+1+1>3”的效果。

七、意大利在中欧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法国等欧盟个别成员国采取不同立场的背景下,意大利的政治权重对中国而言正在如何变化?

贾大使:中方始终将欧盟视为国际格局中一支战略性力量。当前国际形势下,各国需要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近期中欧大交流、大合作的复苏态势已经给出了答案。欧洲不少有远见的领导人已释放出符合本国和欧方根本利益的明确信号相信这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意大利长期走在欧盟国家对华合作交流的前列,为本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积极推动方中方重视意大利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的地位,相信随着中意重启各领域对话、夯实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光明。我们期待意方继续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