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04-17 15:35

4月16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就意大利作为第三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情况、中意关系与合作等回答提问。全文内容如下:

一、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4月10日到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意大利是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请您介绍一下意大利方面本次参展的具体情况。

贾桂德大使:本周,全球头部企业集聚海南,世界消费市场进入“海南时间”。作为主宾国,意大利今年携147个品牌亮相意大利国家馆、企业馆和独立展台,其中既有享誉世界的国际大牌,也有意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集中展示时尚家居、美妆珠宝、农业食品、汽车游艇等各类“意大利制造”标志性产品,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展会期间,意大利展台还举办了意式工匠冰淇淋、咖啡、红酒大师班等多项活动,为参展者带来独特的“意式体验”。除百家企业到场外,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发表视频致辞,特里波迪副外长率团到场,都体现了意大利对参展的高度重视。

正如梅洛尼总理在视频致辞中所说,意大利产品因其全球认可的原创性和独特性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我认为,大量意企参展说明意经贸界重视中国市场,期待进一步深化中意交流合作。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与“意大利制造”高度互补。相信两国企业以本届消博会为桥梁,伴随海南自贸港的开放脚步,定能碰撞出更多合作的火花。中方也将持续放大展会效应,进一步助力消费复苏,为各国产品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红利创造更多机遇。

二、意大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可谓是 “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四年多来,中意双方开展了哪些合作?给意大利人民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贾大使:您说中意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和意大利历史上分居古丝绸之路东西两端,现在互为全面战略伙伴,经济优势互补,经贸合作韧性强、潜力大,的确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谅备签署四年多来,已有很多可视成果,给意大利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合作效果正在持续显现。

中意经贸关系近年来克服多重阻碍,持续向好发展。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创新高,去年达到778.8亿美元,增速在中国与欧洲各国贸易额中名列前茅。2019年至2022年,尽管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中意双边贸易额大大超过谅备签署前。意大利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数量居欧盟国家首位,大米、牛肉、猕猴桃等优质农产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中意高端制造、冰雪产业、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海上风电、船舶制造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进展顺利。跨境电商合作日益密切,大型电商平台上都建起了意大利国家馆,中国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到地道的地中海美食美酒,品味到“舌尖上的意大利”。意大利数次成为中国进博会、消博会等重要国际展会的主宾国,成功推动意大利医疗健康、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隐形冠军”企业在华的口碑与业务。

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对于中意至关重要。中方欢迎意大利企业在华加大投资兴业,愿继续扩大意大利优质产品进口,共享发展机遇、畅通贸易往来。相信中意双方能着眼本国长远利益和人民根本福祉,积极推动务实合作行稳致远,共促“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形成合力,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更多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福祉。

三、近日中欧互动频繁,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周年。意大利作为欧盟的重要国家,您认为意大利将在中欧关系发展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贾大使:中方始终将欧盟视为国际格局中一支战略性力量,一直把发展中欧关系视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欧双方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去年底以来,德国、西班牙、法国以及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等欧洲领导人纷纷访华,这说明欧方同样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意识到合作共赢是正道,“脱钩断链”是歧途,是走不通的。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排除外部干扰,妥善管控分歧,加强交流合作,有助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意大利是欧盟创始成员国,是具有地区乃至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在推动中欧政治、经贸、人文领域对话,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平稳发展方面有重要影响力。中方高度重视中意关系,愿同意方一道积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同梅洛尼总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会见时所表示的,希望意方为欧盟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积极对华政策发挥重要作用。梅洛尼总理也作出重要表态,明确表示反对阵营对抗。今年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意方支持欧盟发展对华关系,当前形势下,欧中合作对于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两国高层往来释放的信号和共识,已清楚地体现了意方对中欧关系发展的坚定和积极立场。我们期待并相信,意大利能敢于担当,真正发挥欧盟“第一梯队”大国作用,在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发挥桥梁作用。

四、当前,跨境旅游正在恢复,中国的出境游也按下了“重启键”,中意两国文化领域有许多重要协议和活动策划。您能跟我们分享更多有关中意旅游和文化方面的消息吗?

贾大使:中意作为文明古国,两国文旅合作是民心相知相亲的“亮丽风景”,也是双边合作的一大特色。两国间已探索出成熟的交流合作模式,官方交流与民间合作相得益彰。去年中意文旅年期间,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人文活动。北京冬奥会上,我们见证接力棒交接米兰—科尔蒂纳的历史瞬间;“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吸引了30多万民众争相参观,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分别致贺函;我们积极策划和参与图兰朵服饰展、大运河风情摄影展、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华风韵》音乐会和多场中国电影节在意大利完美谢幕。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意文旅交流合作的全面重启,双方已就年内一系列交流项目落地达成共识。在兔年春节期间,我们在罗马、米兰等多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接下来的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我们还将在意大利主要城市举办全球联动文化活动。

在展览领域,中国古代重要文物展将于第三季度落地博洛尼亚;苏州丝绸博物馆将与普拉托纺织博物馆合作办展。中方已与威尼斯双年展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从今年起加大力度全面参展,中国国家馆、香港馆、澳门馆将于5月开展。大量中方专业设计机构将于今年搭上“米兰专列”,线下重返米兰时装周、家具展、三年展等顶尖平台。在演出领域,著名钢琴家王羽佳和音乐大师谭盾年内将在罗马音乐公园演出。中央民族乐团等众多专业团体与艺术家将重返意大利主流艺术节、歌剧节。在电影领域,中方将在意大利多地举办中国电影节、金鸡优秀获奖影片展映活动。张艺谋执导的影片《满江红》将作为意大利乌迪内“远东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在意首映。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意大利文物宪兵部队正与中国文旅部和国家文物局沟通新一批在意查获的流失中国古代文物返还。在旅游领域,随着我国出境游全面放开,以及罗马至北京直航等有序复航,相信今年赴意中国游客有望超过疫前300万人次水平。刚刚过去的周日,我到罗马市中心转了转,看到许多中国游客又回到意大利。明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明年还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大家熟知的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我们已经和意大利里有关方面进行接触,准备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意传统友谊扎根于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交往之中。两国文旅合作不仅硕果累累,而且前景可期。我也相信,只要双方把握正确方向,一定能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中意人文交流也会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