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新闻报》专访
2023-04-06 16:47

2023年4月6日,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新闻报》专访,就中意关系、中欧关系、乌克兰危机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阐明中方立场。全文如下:  

一、习近平主席访俄后,世界聚焦“中乌元首沟通”议题。中方愿意研究俄乌间协议问题吗?还是保持谨慎超脱

贾桂德大使: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提出停火止战、反对使用核武、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等12条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认同。乌克兰危机延宕一年有余,民众渴望和平的呼声日益强烈。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中乌伙伴关系中最重要的领域是什么?中乌关系现状如何?习主席访俄会“弱化”中乌关系吗?

贾大使:中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友好国家,两国也均是中方的战略伙伴。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话并表示,中方愿同乌方一道,着眼长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库列巴外长则表示,中国不仅是乌克兰的重要合作伙伴,更是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大国。祝贺中国近期成功促成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和解。乌方还感谢中方向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体现了推动停火止战的诚意,希望同中方保持沟通。这些事实和表态已经很好地说明了问题。

三、习主席访俄的作用是为了“加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中俄签署了民用科技领域协议以外(比如军事)的协议吗?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可能”向俄出售无人机。

贾大使: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双边国事访问很重要也很正常。中俄关系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除了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经济合作的两项联合声明外,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农业、林业、基础科学、市场监管、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此次访问也是中方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平努力的一部分。个别媒体与其散布一些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不如多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做点实事。

美西方对中方提出的“和平方案”并不满意,俄方似也未对此足够重视。您认为这是为什么?

贾大使: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更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我们欢迎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乐见有关国家提出“更令人满意”的解决思路。中方相关立场文件提出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展现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担当。包括联合国和当事国在内的多方均对中方立场予以积极评价。正如近期中方促成沙特与伊朗和解,只要当事方抱有谈判诚意、能够排除外部干预,对话和谈判就能够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有些国家提不出或不想提解决方案,又对中方提出的“和平方案”不满意,我也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在北约压力和美国“冷战思维”下,您认为中国是否与俄越走越近?中国还和其他哪些国家在走近?

贾大使:中国始终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各国人民相互走近比疏远好,对话比对抗好。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去年底以来,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欧洲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已先后访华,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正对中国进行访问。如此密集的访问,根本原因是中国始终以伙伴关系为依托,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事实上,全球热爱和平、渴望共同发展的国家都在主动向中国走近,沙特与伊朗在北京和解、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等就是最新例证。

美英澳达成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协议后,中国正加紧南海军备升级。据称,中国在该地区已部署500艘军舰。中国军备升级到了什么程度?

贾大使:有关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的“安全伙伴关系”涉及有核国家向无核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高浓度铀,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这种行径为一己地缘政治私利,完全无视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关切,将南海变成大国博弈的“角斗场”,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当然坚决反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就公开表示,亚洲的前景取决于该地区保持稳定、包容和开放。国与国即使有竞争,也要基于相互尊重与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选边站队。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有权利保持和发展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的军事力量。

在芯片问题上,盎格鲁-撒克逊国家以及日欧正采取行动孤立中国。中国将如何应对?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如何对科技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

贾大使:这种所谓“孤立”是破坏市场规则与贸易秩序的双刃剑。自从美国推出《芯片与科学法》以来,不少西方商界机构和人士都提出关切和质疑,指出美国半导体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脱钩”不仅违背产业发展规律,还将使美国付出巨大的经济和技术成本。据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如对华完全“脱钩”,美国半导体行业将失去18%的全球市场份额和37%的收入,减少1.5万至4万个高技能工作岗位。有关国家如果一味跟风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产业政策,只会给本国发展造成消极且难以弥补的影响,还会破坏全球产供链,让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重视科技创新。过去1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3.0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提升到2.55%,研发人员总量从325万人年提高到600万人年。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稳步提升至11位。中国政府坚持开放交流、扩大国际合作,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我们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同世界分享科技成果和发展机遇也欢迎更多外资外企抓住中国新发展机遇,共享新发展红利。

关于中意友好合作:随着中国全面恢复入境和签证,旅游业开始复苏。两国文化领域有许多重要协议和活动策划,听说博洛尼亚将举办重要文化展览。您能跟我们分享更多有关中意旅游和文化方面的消息吗?

贾大使:今年是中意文旅全面重启关键之年,目前双方相关团队正在紧张有序地推动这些项目落地。中国古代重要文物展、苏州丝绸展等将相继在意大利展出,让更多意大利朋友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知名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和华人音乐家谭盾今年将来意大利演出。中方将加强与博洛尼亚童书展的合作。下半年在博洛尼亚还有重要的中国文物展。更多中国优秀品牌企业将回归威尼斯双年展、米兰时装周等国际重要展会,带来更多“中国风”设计。两国还策划于明年共同举办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纪念活动等。近日,意大利被纳入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的目的地国家,罗马-北京直航也全面复航,相信赴意中国游客数量有望恢复并超过疫前水平。

您如何看待中意“一带一路”倡议续约?您认为会成功吗?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贾大使:中国和意大利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签署合作谅备四年多来,实际已有很多可视成果,为意大利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中意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创新高,去778.8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意对华出口增长42%,大大超过谅备签署前。意大利成为欧盟内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最多的国家;意大利数次成为中国进博会、消博会等重要国际展会的主宾国双方冬奥对接及冰雪产业、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方兴未艾今年是中意全面重启对话合作的关键一年,两国在经贸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对话等方面正迎来积极广阔机遇,意副外长特里波迪女士即将赴华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一带一路”合作的效果持续显现。我相信,中意双方能在传统文明友谊的基础上,着眼本国长远利益和人民根本福祉,将这条合作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越走越宽。

、您刚才提到一些欧洲领导人的密集访华行程。在这些访问的引领下,中欧关系将如何发展?

贾大使: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周年。中方始终认为,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如何作出选择将影响世界走向。随着今年中欧一些高级别磋商机制的陆续恢复中欧间高层互访将更加频繁。欧方有关领导人近期表态,中国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事实上,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共识远大于分歧,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尽早付诸实施,有利于将中欧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助力地区经济加速复苏发展。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将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