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出席“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国际新秩序”研讨会
2023-04-03 20:50

3月31日,贾桂德大使赴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出席“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国际新秩序”研讨会。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马尔切利、社会人文科学部主任帕莱亚等专家学者出席。

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首次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内容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今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地缘政治对抗加剧,冷战思维阴魂不散,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题。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解决方案,中方也在予以践行。

贾大使具体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表示应坚持对话协商,建设和平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贾大使强调,中意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应在上述理念下不断携手同行,为此贡献力量。贾大使强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意大利同样是国际多边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个别国家总是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挂在嘴边,所谓的“规则”是谁制定的?与国际秩序又是什么关系?二战后七十多年的国际秩序发生演变,但基本框架依然有效,各方必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过,“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共商共建;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团结一致、携手并肩,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奋斗!

与会意方专家学者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理念体现的中国智慧能有效应对全球性问题,超越西方地缘博弈思维,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潮流,国际社会和学术界应予重视、加强研究。意方专家学者认为,二战后的国际格局正深刻演变,世界多极化进程势不可挡,需要各个文明、各个国家间加强交流对话。面对贫困、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等全球性挑战,更需尊重国际法,以主权平等为基础,弘扬多边主义,更好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遵循国际法原则,对维护世界和平有积极意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国家研究委员会学者应尽责任,愿继续发掘“共同体”古老概念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从中寻求应对地缘政治、社会、经济、法律等领域问题的解决之道。中意两国自古文明交流不断,为两国传统友谊和相知相亲提供了重要保障,意方应不断提升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国际秩序的认识与理解。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于1923年成立,1945年成为意国家研究机构,是意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科研机构,下设7个学部和88个研究院所,涵盖所有基础科学和前沿领域。本次主办单位国际法研究所系该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和遗产保护学部下设研究机构,是意最重要的国际法研究机构之一。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