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在《米兰财经报》发表署名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23-03-13 16:33

2023年3月10日,意大利《米兰财经报》刊载贾桂德大使署名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中国加速发挥世界经济“主引擎”作用,正为各国对华互利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意大利,拉开了新年中意高层交往的大幕,为两国不断夯实战略互信、全面重启对话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中意合作之轮正破除迷雾,驶向更加光明的前方。

逆流而上显真章。全球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地缘冲突引发能源、粮食等危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尽管风云变幻,去年中意经贸关系仍克服多重阻碍,持续向好发展。双边贸易额达到778.8亿美元,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增速在中国与欧洲各国贸易额中名列前茅。意大利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数量稳居欧盟国家首位,中国保持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意船舶制造、海上风电、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项目收获不断,大米、牛肉、猕猴桃等意大利优质农产品成功打入中国市场,ATR飞机出口中国得到解决。中意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充满韧性,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得双方认同。我们完全可通过中意政府委员会、经济合作混委会、企业家委员会等成熟对话机制,进一步挖掘绿色、数字、高端制造等领域经贸合作潜能,着眼2026年米兰奥会加强冰雪产业合作,真正体现两国经贸关系“压舱石”的应有之义。

“一带一路”前景广。今年是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该倡议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助力沿线国发展和全球经济保持正确航道,共同驱散逆全球化阴霾。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场等标志性项目陆续落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倡议成为各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有效合作平台。中意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2019年两国签署的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极大推动了双边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论是近年来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额和合作项目,还是持续提升的双边关系战略水平,中意贸易合作累累硕果的取得离不开共建“一带一路”谅备奠定的良好基础和提供的坚实保障。相信这条合作之路、友好之路可以像两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一样,继续成为下阶段两国合作共赢、互学互鉴的“路线图”。

开放包容促共享。中共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去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约18万亿美元),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约5.9万亿美元)。近期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预期,认为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提振全球预期的积极因素,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再次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蓬勃生机。中国不断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实施外商投资法,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并鼓励增加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国开放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坚持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竭力打造互惠包容的高水平自由贸易网络。可以说,中国的发展机遇空间依然广阔,制度性开放将为外资外企带来更多利好。中国愿进口更多意优质产品,欢迎意企开拓中国市场,希望双方为本国企业在对方国投资兴业营造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良好营商环境。我们欢迎意大利成为第三届消博会的唯一主宾国。相信更多意企业能把握中国经济新动能,抓住新机遇、共享新红利,真正用好中国高质量发展这一强大“推进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意两国凭借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出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的处世智慧和哲学思想,对“道并行而不悖”有共同感悟。我相信,在两国高层往来的政治引领下,中意双方能够秉持战略定力,推动互利合作行稳致远,实现共同发展,让中意友好新篇章更加灿烂,使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