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郑璇临时代办出席中意经济合作论坛暨企业合作前景调查报告发布会
2022-12-03 02:20


1124日,驻意大利使馆郑璇临时代办应邀出席意中理事基金会在米兰举办的中意经济合作论坛暨企业合作前景调查报告发布会并致辞,我馆经商公参李滨陪同。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意中理事基金会主席博塞利、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费罗、意大利外贸协会主席格罗西、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闫岚以及近150家中意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郑璇表示,中意两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意贸易额不降反增,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为659亿美元,同比增长9.4%。来自不同行业的50多家意大利企业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官方还设立了国家馆,推广“意大利制造”,这些都证明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需求,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

郑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会见梅洛尼总理时强调,双方要挖掘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增长点。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为中国的发展绘就了新蓝图,也将为中意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新领域。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包括意大利在内更多欧洲企业将在更加开放的中国享受更多发展机遇和合作红利。


方澜意表示,中意两国贸易伙伴关系牢固,双边贸易额保持强劲增长。2021年,意大利对华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 160 亿欧元,比新冠肺炎疫情前增长21%,创1991年以来最高记录。这种积极态势在2022年仍在延续,1-9月意对华出口额为120亿欧元,同比增长3.7%。尽管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遇到一些困难,但相信会很快恢复并会有更好发展。

博塞利表示,当前,中意两国关系处在特殊时刻,我们高兴地看到,习近平主席和梅洛尼总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会见,为两国关系持久友好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注入新的内涵。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