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郑璇临时代办出席《氧气:阿尔菲奥·蒙杰利》新书推介活动
2022-10-13 16:05

10月12日,驻意大利使馆郑璇临时代办应邀出席《氧气:阿尔菲奥·蒙杰利》新书发布活动并致辞。意大利外交部公共与文化外交司司长泰拉恰诺、意大利但丁协会秘书长马西等出席并发言,意著名雕塑艺术大师蒙杰利致辞并展示其雕塑代表作,意文化、艺术、科学界人士近100人参加活动。

郑代办感谢蒙杰利大师多年来积极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相关艺术创作,努力促进中意文化交流,并表示文化艺术是跨越国界的沟通媒介和对话方式。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但丁协会创始人、意大利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卡尔杜齐曾说:“艺术和文学是文明的道德呈现,是民族的精神光芒”。中意两国文明底蕴古老深厚、传统文化灿烂辉煌,早在千余年前就相互欣赏并开展友好往来,现今更有蒙杰利教授等诸多文化交流使者奔走在增进中意民心相通的康庄大道上。本次推介活动是中意文旅年的又一重要活动,相信将为促进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郑代办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我们应让文明对话交流成为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进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正如但丁在700多年前所言,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走出黑暗森林,希冀重见星辰”。欢迎各位意大利朋友去中国多走走、多看看,亲身见证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共做两国文化交流和繁荣发展的使者。

意方嘉宾高度评价蒙杰利大师雕塑艺术中所蕴含的生态环保理念及其对科学环境题材的敏锐嗅觉,一致认为艺术是世界文明的生动符号,是人文思想的独特表现形式。中意两国均拥有灿烂的历史文明,东西方古老智慧的交融互鉴需要共通的语言,即自然文化遗产的深度对话。期待蒙杰利大师等艺术家未来创造出更多精彩作品,让两国更多民众通过“零距离”欣赏不断加深彼此了解,共促民心相通。

蒙杰利以未来主义雕塑享誉国际,重视对华合作。2007年受邀参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第二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2008年作为意艺术界代表入选20位世界级艺术家,为北京奥运会创作“水”主题雕塑作品,受邀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展出部分作品;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滨江景观带和园区雕塑创作;2019年为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总部创作钢铁装置艺术作品“氧气”等。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