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郑璇临时代办在《氧气:阿尔菲奥·蒙杰利》新书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22-10-13 16:00

尊敬的但丁协会秘书长马西教授,

尊敬的蒙杰利教授,

尊敬的泰拉恰诺大使,

各位来宾:

晚上好!很高兴出席艺术大师蒙杰利教授的新书推介活动。蒙杰利教授是世界知名的雕塑艺术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相关艺术创作。我向他表示敬意,并感谢他多年来为促进中意文化交流做出的诸多努力。

今年适逢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意大利在华成功筹办了“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上海“意大利世界文化遗产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精彩演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2022年中华美食秀等向意大利民众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各领域风情。本次推介活动可谓中意文旅年的又一重要活动,相信将为促进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文化艺术是跨越国界的沟通媒介和对话方式。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但丁协会创始人、意大利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诗人和散文家卡尔杜齐曾说,“艺术和文学是文明的道德呈现,是民族的精神光芒”。中国和意大利作为底蕴深厚的文明古国,各自拥有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早在千余年前就相互欣赏并开展友好往来。中国汉朝“甘英使大秦”、马可·波罗还有利玛窦等都是中意文明互学互鉴的最佳例证。我更高兴地看到,今日有蒙杰利教授在内的诸多中意文化交流使者,不论年龄、不辞辛劳,始终奔走在增进中意民心相通的康庄大道上。正如蒙杰利教授2019年为武汉创作艺术作品时传达了“希望与力量”那样,我们期待两国更多艺术家能为鼓舞各文明间和谐共生、于困境中求索光明奉献更多精彩作品,不断为构建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作出更多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跨越山海之远,将位于欧亚大陆两端的中意两国联系在一起,成为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千百年来,古丝路沿线文化交流的盛况从未断续,商贾云集的景象绵延至今。21世纪的今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精神,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以“民心相通”为根本,不断推动沿线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我们应让文明对话交流成为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进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正如但丁在700多年前所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出黑暗森林,希冀重见星辰”。

多年来,中国和意大利一直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也是互帮互助的真诚朋友。面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坚持合作对话、包容互鉴应是中意关系长远发展的不变主流。我们真诚欢迎在未来的日子里,各位意大利朋友能去中国多走走、多看看,亲身见证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共做两国文化交流和繁荣发展的使者。

最后,我谨在此衷心预祝本次推介活动圆满成功!再次感谢马西教授和蒙杰利教授的邀请。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