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郑璇临时代办出席《民族认同与全球化中的中国》 新书发布会
2022-10-12 23:50

10月12日,驻意大利使馆郑璇临时代办应邀出席《民族认同与全球化中的中国》新书发布会并致辞。汉学家及新书作者卡鲁索、地缘政治经济学学者帕伦蒂、意“一带一路”研究所主席德·加斯佩里斯、世界COMPLEXITY科学院主席皮塔斯、意“中国协会”主席王马可等出席活动并举行小型研讨会,中意两国学术、经贸、法律、新闻界友好人士与会。我馆张彦宇参赞等一并出席活动。

郑代办表示,中意同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文明,又各自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两国文化交流也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尤其是2014年两国建立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后,双方文化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亮点频出。今年“中意文旅年”在疫下重启,“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共致贺函,至今已有近三十万人参观。文旅年的其它配套文化交流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充分展现中意关系的深厚文化根基。

郑代办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独特精神标识。此次卡鲁索教授的新书以“民族认同与全球化中的中国”为切入点,提出了“传承文化与走向现代化的关系”这一重要课题。中华文明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华夏儿女的思想方式和处世之道,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的文化沃土。比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传统文化渊源;“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传统文化渊源;“大一统”理念是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构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传统文化渊源;大同社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传统文化渊源等。

郑代办强调,中国的新发展必定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及至更长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欢迎意大利朋友们关注会议情况,了解更多“中国故事”,感受中国发展的脉动。

意方嘉宾结合新书主题就文化、科学、艺术和知识的价值进行研讨,一致认为发扬以文化引领的上述价值是实现和平及推动民心相通的有力工具。不仅如此,文化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了解中国文化不仅有助于认识客观真实的中国,而且对推动赴华投资、促进教育交流合作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期待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为未来不断扩大的中西文化交流注入持续、强劲的动力。

卡鲁索教授从事对华研究近三十年,不仅关注中国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而且重视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革。《民族认同与全球化中的中国》一书通过介绍中国爱好和平的文化传统、当代中国文化保护与促进政策等内容,阐示了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对提升民族认同和社会凝聚力的重要意义,强调文化外交在促进国家间对话交流、深化相互理解、推动中意中欧关系方面的作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认识中国的新窗口。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