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9-29 22:00

2022929日,驻意大利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郑璇临时代办发表致辞,意大利议会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安大卫、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主席博塞利致贺辞。意大利中国商会会长闫岚、旅意华侨华人、中意学生代表等嘉宾在线送上祝福。

郑代办在致辞中首先向广大在意同胞、向长期关心中国建设、支持中意友好的各界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郑代办表示,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郑代办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底气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平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广阔的发展空间。

郑代办表示,近年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福祉。中意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继续增进交流、加强合作。中国驻意使馆愿与各位一道,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意关系友好发展,让中意合作的成果惠及两国民众。

郑代办强调,10月中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的新发展必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意大利议会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安大卫表示,今年意中共庆文化和旅游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展出了逾18家文化机构的500多件文物。在体育领域,中国向意大利移交了奥运旗帜,标志着都灵冬奥会结束20年后,2026米兰冬奥会开始倒计时。意中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利益,希继续加强两国合作。

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主席博塞利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并表示,意大利中国基金会和意大利中国商会今年合并为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期待意中企业不断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基金会将继续做好两国数百家企业的服务工作,大力推动两国经贸人士增进交流与理解,为意中经贸等各领域活动健康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中意各界特邀嘉宾随后发言,在共贺中国华诞的同时,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畅叙中意深厚民间友谊。旅意华侨华人唱响对祖国的赞歌,中资企业代表展望中意经贸务实合作广阔前景,留学生代表展现了海外莘莘学子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意大利留华生代表特别表示,愿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继续做好意中两国“民间使者”,让更多的意大利民众更加客观、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为推动中意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播放了《“非凡十年”浙江篇》、《超乎想象的中国》等宣传片。中意两国艺术家和表演团队带来了舞蹈《只此青绿》、歌剧《图兰朵》、《马可·波罗》选段、早期钢琴五重奏《鳟鱼》、民乐《最美中国风》和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等精彩节目。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