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郑璇临时代办接受意大利《真理报》采访
2022-08-07 22:03


202287日,驻意大利使馆临时代办郑璇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意大利《真理报》采访,全文如下:

问:您如何看待佩洛西访台?

郑代办: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此举是公然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也再次证明了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

问:您认为当前台海局势将如何演变?

郑代办: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实均十分明白清楚。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美方企图搞“以台遏华”,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佩洛西访台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问:是否存在军事升级的可能?

郑代办: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该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问:中国将如何回应佩洛西访台举动?

郑代办:首先,中方已经用多份声明和系列反制行动表明自身严正立场。14亿多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强大能力不容置疑。中方反制将是有力、有效和坚决的,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会逐渐持续感受到。

其次,佩洛西窜访台湾丝毫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完全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也根本无法撼动世界上181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上百个国家已经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公正声音,强调应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重申联合国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这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问:科索沃和塞尔维亚间紧张局势正加深。您对此有何看法?

郑代办:我们一贯认为,科索沃问题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由当事方通过对话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塞尔维亚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希望有关方面继续开展务实和建设性对话,积极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持久解决方案。

问:您认为这些紧张局势的背后是美国的布局吗?

郑代办:全球多地紧张局势的背后,谁在拱火并真正受益?答案不言自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不仅俄乌两国利益受损,欧洲各国也在不停“失血”,而美国军工巨头市值激增上千亿美元,粮食企业和能源企业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全世界看得都很清楚。就台湾问题而言,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窜访台湾,这种危险挑衅举动绝不是什么“非官方行为”。哗众取宠的是佩洛西个人,但遭殃受害的是中美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

问:如果是,您如何看待美方的这种做法?对此中国将如何回应?

郑代办:美方有关行为体现的是一种充满霸权主义色彩的“内病外治”,美国四处拱火挑起事端,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这种“谁拳头硬谁说了算”的丛林法则,能真正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吗?相反只会让美国“战争贩子”的标签愈发明显。

中方认为,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基本前提。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唯我独尊、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丛林法则、强权逻辑是战乱之源。中方呼吁各国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中方呼吁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

问:您认为乌克兰危机将如何以及何时解决?

郑代办:中方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就乌克兰危机保持着密切沟通。缓解危机的务实出路是各方共同努力,支持俄乌对话谈判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这符合各方利益。美国和北约应同俄方直接对话,化解双方的安全忧虑,推动有关问题达成持久的解决方案,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