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接受新华社意大利专线采访
2021-02-03 00:05
    日前,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中欧投资协定、中意关系等内容接受新华社意大利专线采访,并通过意大利安莎社平台发布。全文如下:
 
 
 
       一、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为什么习主席会在致辞中突出强调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  

  李军华大使: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于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遭遇严重衰退,公共健康、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当各方亟需集思广益、团结应对的紧要关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主义等却蔓延横行,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明显回潮,各国再次面临“十字路口”的历史选择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致辞时鲜明指出践行“多边主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习主席深刻强调,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摈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南北发展鸿沟、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当今时代四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还明确提出世界需要的多边主义应该是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  

  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对话会上表示,尽管在过去的数年中,世界变得更加互联互通,但同时也变得更加极化。对此,中方的应对之策是什么?  

  李大使:一个分裂的世界是无法应对共同挑战的,有效的多边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符合各方利益和历史大潮中国不仅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从坚定捍卫联合国权威和作用到积极支持联合国各项行动;从全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到积极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从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到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从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奉献  

  习主席在致辞中承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些庄严承诺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昭示中方将凝聚更多共识与行动,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共享繁荣共守原则、共护和平  

  三、去年年底,欧盟和中国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欧推动深化合作的重要一步。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大使:历经7年的艰苦努力,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说明,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挑战,中欧双方都有加强对话与合作的政治共识和意愿。这份协定涵盖了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出其全面、平衡、互利共赢”的特点。政界、商界、智库、媒体均给予积极评价,相信协定不仅有助于中欧合作的深化落实,也有助于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实现企稳复苏。  

  协定生效后,中欧间投资壁垒将进一步消除,相信意大利工商各界也将从中切实受益。在意企业关注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该协定将给予更全面的制度保障。这将为高质量的“意大利制造”拓展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便利,也将为两国密切经贸关系提供新前景。  

  四、去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您能否介绍当前和下阶段的中意合作。  

  李大使:中意两国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双方没有被困难压倒两国政府相互支持,两国人民守望相助,为中意建交50周年谱写了“患难见真情”的特殊篇章。需要指出的是,双方务实合作的步伐非但没有因疫情而止步相反还稳中有进。两国签署多项农产品输华协议,启动中意产业合作基金,举办中小企业线上对接会,意企业高水平参展上海进博会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统计,2020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551.9亿美元,同比增长0.4%,其中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3.8%。  

  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中意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机遇。下阶段,双方应尽快商定《中意关于加强合作的行动计划(2021-2023年)》,瞄准疫后复苏,在密切经贸合作基础上,加强拓展数字经济、医疗康养绿色能源、环保推广领域合作潜力。双方还将在丰富中意文化旅游年活动先后举办冬奥会等方面加大交流合作。中方支持意大利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愿意方一道推动G20罗马峰会成功举办。  

  五、您谈到今年意大利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对中意两国在G20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哪些期待?  

  李大使:中方赞赏意方围绕“人、地球与繁荣”的主题设计并协调推进各领域工作。中意都是G20重要成员,在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理念相近,完全可在G20框架下密切沟通协作,为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  

  一是继续引领全球抗疫合作。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疫情应对中发挥领导作用。在疫情诊疗、疫苗研发推广方面加强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二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支持推进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三是积极推进包容可持续发展。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推动各方落实2030年议程,打造务实成果。四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注:新华社意大利专线是新华社借助意大利最大通讯社安莎社发布平台及传播渠道推出的意大利文版新闻产品,新闻传播覆盖安莎社20多家主流媒体集团股东,以及安莎社400多家意大利媒体、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用户。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