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意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步入新时代》
2017-11-14 17:39

  

       11月13日,意大利第二大通讯社意讯社(AGI)刊发李瑞宇大使署名文章《中国步入新时代》,李大使着重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大为中意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步入新时代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世瞩目,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规划未来发展的大会,也是中国向世界传递新思想、开启新机遇的大会。此次大会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一是“变”。

  “变”首先体现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历史性变化上。经历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9万亿欧元增长到10.2万亿欧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六千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要解决的是缩小城市乡村、东西区域的发展差距,均衡分配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等,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公平、正义、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需求。

  “变”也体现在国际形势的变化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把自己的命运与世界的发展紧紧捆绑在一起。近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主持或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包括今年5月,真蒂洛尼总理出席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中国发展同整个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

  二是“新”。

  中国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促使中国共产党直面新的挑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作为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刻解读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即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同样体现在中国的外交理念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向世界亮明了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三是“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外交等各个发展层面做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切实可行的宏伟蓝图:

  ——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保2020年全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将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中国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新变化、新理论、新实践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中国人民的幸福同世界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全球范围内共同美好的生活。中国愿与意大利共同携手,为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