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罗马领区侨领迎新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02-12 22:06

各位老侨领,各位会长:

大家晚上好!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不久前,我曾在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换届庆典上和一些侨领见面,你们对国内形势和意大利当地经济谈了各自看法,许多信息来源于你们从事商业活动的第一手资料,分析很有见地,令我印象深刻。因此今天把大家请来,一是根据中国习俗,春节前家人团聚互致美好祝愿,使馆永远是侨胞的家,我愿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侨胞们拜个早年,预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生意兴隆、事业发展。二是想再和大家深入交流,听取你们对国内外形势、双边关系及使馆领侨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我先简要向大家通报一下国内形势、双边关系及使馆在领侨方面所做工作。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抓改革、增活力;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促和谐,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中央作出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加快转变工业增长方式,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年GDP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内大局和谐稳定。中国成功举办APEC峰会等多场大型多边活动,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我们向实现美丽“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与此同时,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我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矛盾尤其是深层次矛盾凸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容低估。对此,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逻辑严密,相辅相成,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方略更加成熟。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改善空间很大,将精心谋划用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将从严治党,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论方略对国家发展具有战略和历史意义,必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写下重要篇章。我们的执政理念也引起国际社会热议,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思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心等等,均得到广泛好评,也引发西方社会对“中国模式”的研究和对自身体制的反思。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所讲,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会掉挡失速,反而会跑得更加稳健有力,带来新机遇,形成新动能。

在中国全面扩大和深化改革的同时,意大利也致力于通过改革破解结构性问题实现经济增长,希望通过扩大对华合作助力自身发展的意愿更加明确和迫切。2014年,我们抓住时机,推动双边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实现了三大突破。

一是首次实现两国总理年内互访。双方发表了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节能环保、农业与食品安全、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卫生、航空航天五大优先领域。二是中国对意投资呈现井喷式增长。李总理访意期间,两国共同签署了超过100亿美元规模合同,90%以上都是双边投资、技术合作以及金融领域合作的协议,这对于以往中意两国间的合作方式来说是史无前例的。此外,上海电气成功收购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股权,国家电网完成了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收购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35%股权的交易,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意大利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伦齐总理出席了两次签约仪式,表明对吸引中国投资的开放姿态。三是双方初步建立了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缉捕犯罪嫌疑人,引渡、联合执法等领域开展合作,近期完成了欧盟国家首例引渡。

在全力推动双边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的同时,使馆也致力为侨胞在意大利生存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我多次与意大利内政部、国家警察和宪兵进行交流,会见一些大区和市政府领导,就侨胞在意大利的工作和生活交换看法。他们总体对广大侨胞遵纪守法辛勤工作表示赞赏,愿与使馆就帮助华侨华人更好融入当地社会保持密切沟通。领事部先后赴8个大区进行10次现场办公,有效解决了外地侨胞路途远、费用高、携带儿童不方便等实际困难。每到一地,姚成参赞都会见当地政要和省督,推动解决当地侨胞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领事部也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如为新生儿提供免费拍照及照片打印服务,实行电子护照在线预约办理,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信息等等。去年7月,领事部开通了“意旅阳光”微信号,即时在线一对一解答侨胞提出的问题,赢得了一致好评。短短半年就有近5000名粉丝关注,收到上万条留言。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全心全意为广大侨胞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各位侨领,你们是华侨华人中的杰出代表,长期在意大利打拼,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很多人从事中意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你们用自己的努力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也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善意大利政府和各界对华侨华人的看法,近年来,中国形象的不断改善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在此,我作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对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自豪,对你们的辛苦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中国将作为最大投资方和参展国出席米兰世博会,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在这里简单通报几项重要双边活动:一是春节前夕使馆将邀请国内文艺团体在意大利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今年除在罗马人民广场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外,还将在罗马音乐公园举办室内演出,邀请意政要出席,此外还将在佛罗伦萨进行演出。此举得到当地大区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举办中意建交45周年图片展和研讨会,宣传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三是与国内积极协调,办好米兰世博会国家馆日活动。国家馆日定于6月8日,我们将协助国内代表团做好相关工作,并且围绕馆日举办宣传和推介活动。四是协助做好中方团组参与米兰世博会的相关工作。据目前掌握,将有十余个省市代表团以及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在米兰世博会期间举办各种活动和文艺演出。我馆将于春节后召开各部门协调会,统筹协调世博期间对外工作,放大国内各部门各省市来意参展的效果,抓住世博机遇,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把全心全意服务侨胞作为使馆重要工作,欢迎各位侨领随时与使馆保持沟通。

最后,我也借此机会结合双边工作重点,向在座侨领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发挥好双边合作的桥梁作用,配合国内团组做好参与世博工作,并利用自身影响帮助各地方省市团组与意各界开展B2B交流。

二是着眼中意建交45周年和米兰世博会国家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配合使馆和国内团组举办好庆祝活动,多做宣传,扩大活动影响。

三是继续关心和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发展,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四是守法经营,安全生产,根据双边贸易发展新趋势,转变生产和经营思路,为自身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希望侨领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领广大侨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团结协作,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不断推动侨社健康、和谐发展。

各位侨领,你们是中意友谊的见证者、推动者,也是双边合作的受益者,希望你们以实际行动,带动全体旅意侨胞,积极搭建中意友谊的朋友圈,为中国发展叫好,为中国故事点赞!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