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贾桂德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2-23 23:53

尊敬的副参议长秦蒂纳约先生、机会均等部长罗切拉女士、外交部副部长西利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使节,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欢迎并感谢各位出席我的到任招待会。

二十年前,一位到罗马出席国际会议的中国外交官,为“永恒之城”的壮美所震撼,虔诚地向特莱维喷泉投下一枚许愿硬币,期盼今生能够再回罗马。二十年后,这位中国外交官,肩负着续写中意友好新篇章的光荣使命,出任第15任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今晚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米亚尼别墅。

抵意仅四个工作日,我就向马塔雷拉总统递交了国书;非同寻常的安排,体现了意方对中意关系的高度重视。一个多月来,意大利人民的热情友好令我感动;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巨匠之作令我着迷;精致美味的意大利海鲜面带给我似曾相识的家乡味道。我已深深地爱上这个国家,并对践行推动中意友好的使命充满信心。

——我的信心源于中意两个文明古国两千年交往积淀的历史智慧。公元前2世纪,张骞开辟了中国通往西方的丝绸之路,中国丝绸风靡古罗马;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点燃了欧洲寻访中国的热情;四百多年前,利玛窦把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带到中国和东亚。四年前,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意都拥有知古鉴今的深邃智慧,能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阵营对抗,践行多边主义,主张通过文明互鉴消弭“文明冲突”,倡导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

——我的信心源于中意建交53年互利合作奠定的现实基础。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始终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多边领域的合作。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至2019年,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疫情以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谱写了同舟共济的抗疫佳话。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习近平主席同马塔雷拉总统通话致函畅叙友好,同梅洛尼总理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双边关系把舵定向。

中意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海上风电、船舶制造、第三方市场等项目取得重要收获,大米、牛肉、猕猴桃等意大利农产品实现输华,ATR飞机出口得到解决。

——我的信心源于疫后双方重启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几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成功访意,与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进行会谈,马塔雷拉总统予以会见,拉开了中意交流合作全面重启的大幕。

我相信,两国将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夯实战略互信;

我相信,中意委联席会议将成功举办,各领域双边机制将恢复活力,带动全方位的务实合作;

我相信,海南消博会、上海进博会、北京服贸会将为更多意大利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打开大门;

我相信,两国直航将加快恢复,两国文化交流活动和中国游客数量将恢复甚至超过疫前水平;

我还相信,两国将为地区稳定、世界和平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中意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关系成熟稳健。到任以来,我曾漫步阿庇亚古道,也曾行驶在阿庇亚新路,体验“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豪迈,体悟“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哲理。

我深信,只要我们汲取相互包容、交流互鉴的历史智慧,把握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一定能够让新路古道殊途同归,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感谢为中意友好做出贡献的各界朋友,祝愿中意友好之树常青!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