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郑璇临时代办在安莎社发表署名文章《坚定必胜信心 科学应对疫情》
2023-01-07 20:46

    2023年1月7日,意大利安莎社刊载驻意使馆临时代办郑璇署名文章《坚定必胜信心 科学应对疫情》,全文如下:

    5271.34万人次,收入265.17亿元——这就是刚过去的元旦三天假期里,中国境内旅游的最新数据。事实上,久违的“烟火气”在中国加速回归。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武汉、重庆、广州,当民众正纷纷走出家门、共贺新年。这正是中国政府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优化调整的结果。

中国当前的抗疫政策是否科学?答案是肯定的。对一个14亿人口大国来说,同持续变异的新冠病毒较量,坚持科学精准、主动优化防疫政策是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的时期,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正从防控感染转至“保健康、防重症”。中国政府立足本国国情和疫情实际,在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近期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宣布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便更高效利用宝贵防控资源,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障民众正常生活。因此,中国最新抗疫政策并非“被迫转向”,而是我们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主动做出的优化调整,进程是可控的,目前的情况也在我们的预判之中

中国过去三年的抗疫成果和努力失败了吗?当然不是。中国三年抗疫成就不能也不容抹杀。我们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遏制疫情传播,为重新开放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和经验。三年中,我们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有效处置国内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全球最低水平。我们增强了防控本领,优化完善医疗救治方案,加强重点人群保护,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出关键作用。中国民众疫苗全程接种率超过90%60岁和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分别超85%65%。没有坚实的抗疫基础,今日的开放从何谈起?

有些人问,为什么中国“傲慢地拒绝西方帮助”?并非如此。中国的新冠疫苗种类已超过10种,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疫苗有效性得到多国科学家和科研机构认可。我们建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量超过55亿剂,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再看解热镇痛药的产能,目前中国每天可生产1.9亿片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类药物,环比提升超过4倍。中方按市场原则推进国际医药合作,已批准进口辉瑞等国际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坚持自主和开放相统一,这是中国实事求是的态度,而绝不是所谓“傲慢”或“自大”。

那么,中国没有及时公开疫情数据吗?恰恰相反。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中方与世卫就新冠疫情防控、救治、疫苗研发、病毒溯源等技术交流至少有60余次,去年12月与世卫举行两次专题及技术交流会,向世卫报告中方疫情优化调整状况。13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向世卫组织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展示了中国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的基因组数据。中方有关部门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了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所有上述数据均能充分证明当前中国的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如果将疫情问题意识形态化,搞双重标准,只会严重破坏国际社会抗疫团结和民众宝贵信心。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一系列措施,必将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国际合作,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团结合作,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