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郑璇临时代办出席“丝路与地中海——对话空间与未来愿景”研讨会并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23:00

11月4日,驻意大利使馆郑璇临时代办应邀赴卡塞尔塔市出席“丝路与地中海——对话空间与未来愿景”研讨会并致辞,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国政策。意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卡塞尔塔市文化局局长巴塔拉、中意“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马林焦、意“一带一路”研究所主席德·加斯佩里斯、知名汉学家卡鲁索教授等出席并发言,意文化、学术、新闻界友好人士等近百人与会。我馆张彦宇参赞等陪同出席活动。

郑代办表示,卡塞尔塔既拥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又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绸博物馆享誉全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五通”,已发展为一条加强对话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促进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对话增进理解,互信共创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意大利朋友成为中意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建设者、见证者。

郑代办强调,中共二十大是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是了解中国的全景式窗口。这次大会在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通过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伟大变革、制定未来大政方针的重要报告决议,选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意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高度评价中国在新时代十年取得的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国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加强人文交流的积极作用。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善于回望历史和总结经验,不断汲取教训,不畏风险挑战,始终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相信这将为中国发展和世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不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而应被视为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未来愿同中方继续深入探讨二十大精神,开拓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广阔空间。

卡塞尔塔市文化局局长巴塔拉、汉学家卡鲁索教授等意方嘉宾着重从人文、历史角度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在后疫情时代和动荡变革世界中的意义价值,充分肯定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文化外交活动在促进国家间对话交流、深化相互理解、助力中意关系深入发展方面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并呼吁意各界继续同中国保持开放、合作的正确思维和心态,共同反对封闭保守的思潮影响。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