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致意大利、圣马力诺各界友人的告别信
2022-07-29 15:0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在意大利工作已逾三年,即将离任开始新的工作。由于疫情反复,很遗憾无法同大家当面辞别,谨以此信向美丽的亚平宁,向热情淳朴、真诚善良的意大利和圣马力诺人民道一声再见。万语千言,见字如面。

    有幸出任中国驻意大利兼驻圣马力诺大使是我外交生涯精彩、难忘的一页。回首三年多时间,我与大家一同见证中意、中圣关系稳步前行,留下了许多永难忘怀的美好回忆。犹记喜庆热烈的国庆70周年招待会,意大利宪兵军乐队现场演奏两国国歌;犹记2020年初新冠疫情陡然爆发,马塔雷拉总统在总统府为中国举办专场音乐会,“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依然回响在耳畔;犹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意人民疫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书写了“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的感人篇章;犹记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系列线上活动集结各界友人讲述中意关系半个世纪风雨历程,两国艺术家隔空联袂带来高水准艺术盛宴;犹记米兰和科尔蒂纳市市长在北京冬奥闭幕式上接过奥林匹克会旗,中意完成冬奥“交接棒”的那一时刻。犹记中圣建交50周年庆典上,主题“同一片天空下”引领我们共同回首中圣历史上难忘的面孔与时刻。

    三年多来,我们共同见证世界处于严重的动荡,挑战和困难层出不穷,但我们求合作、谋共赢、造福两国人民的信念从未动摇。凭借积极和理性的务实精神,我们一道克服重重困难,持续前行,双边关系平稳向好,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始终密切保持高层对话,共建“一带一路”释放潜力,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凸显韧性,文化、教育领域交流持续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深化。这期间,我走访了意大利多地,结识了各界朋友,从南到北体验了别样的风土人情,深刻感受到意大利的文化底蕴、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更深刻感受到中意友好广泛而持久的民意基础。尽管受疫情影响,我无法走访更多地方,结识更多朋友,但在这里体会到的真挚、善意和热情令我终生难忘。

    三年多来,我数次赴访圣马力诺,感受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和国土虽小但历史最为悠久的共和国携手合作、同舟共济的真诚与友谊,见证了双方树立的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典范。

    纸短情长,道不尽依依惜别与诚挚谢意。我将永远铭记与各位友人携手推动中意、中圣友好的深情厚谊,也始终心怀对意大利、圣马力诺人民的美好祝福。挥别于盛夏,愿未来之路光明灿烂如斯!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