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线上出席 “中国民法典:总结与前瞻”中意学术研讨会
2022-05-16 17:41


2022513日,李军华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由罗马第一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民法典:总结与前瞻中意学术研讨会并致辞。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前司法部长、罗马一大法学院院长迪利贝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等出席活动。

李大使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民法典》充分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扎根人民生活、反映民生关切、充满人文关怀的理念,与古罗马法学家西塞罗“人民福祉是最高法律”的论述遥相呼应。中意法律文化传统之间有着深厚渊源,近年来两国法学和法治文化交流合作取得了诸多进展,包括翻译出版《民法典》意语版等。中意作为古丝绸之路东西两端的文明古国,加强法律对话、法学交流、法治合作,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和法学保障,有助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型世界经济。


方澜意大使表示,《民法典》是中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者,其编纂和颁行反映了中国依法治国的巨大成就。罗马法在中国的传播和研究对中国法治建设起到了借鉴和推动作用。意中两国法学合作和法治文化交流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双方共同开展法学人才培养、法学教育和法治研讨取得丰硕成果,对助推两国其他领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亮点、法学编纂体系、合同法、物权债权、婚姻家庭、继承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