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意大利使馆提醒旅意中国公民加强防盗抢意识
2023-06-22 00:03

近期,中国公民旅意期间个人财物及证件被盗抢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对个人旅途及工作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经梳理总结,常见盗抢案件主要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案件多发生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及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作案人通过泼洒饮料、肢体接触、搭讪等方式借机盗走个人物品。在治安较差的街区,也有作案人趁受害人不备直接抢夺手机、挎包等物品,并迅速逃离现场。

第二类案件多发生在机场、火车站及购物区的停车场,作案人寻找并锁定放有行李或贵重物品的车辆,趁受害人离开后砸开车辆将贵重物品盗走。

第三类案件多为团伙作案,或假装成游客,借一张大地图无辜地问路;或假装做市场调查,拿问卷挡住视线,其同伙在这类物品遮挡下轻松得手。

在此,驻意大利使馆温馨提醒中国公民,意大利社会治安总体较稳定,但在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餐厅和繁华商业区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偷盗案件较多发,请务必加强防范,妥善保管证件财物。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平时请妥善保管护照等证件,提前查看有效期,过期前请及时申请换发。外出旅行时可随身携带护照资料页复印件,也可在手机或邮箱中保存护照信息,以备不时之需。

二、身处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餐厅和商业区等公共场所时,加强盗抢防范,妥善保管证件财物,尽可能确保不离手、不离身、不离眼。

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随身携带护照、居留卡和钱包等贵重物品,贵重行李应放在视线可及处。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或当众清点财物,以免引起窃贼注意。

四、驾驶汽车应注意在停车时锁好车门窗,离开车前确认车门窗紧锁,以防窃贼以干扰器等手段开门。不要将个人背包或行李放在车内显眼处。

五、如护照财物不慎被盗抢,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如护照确已无法找回,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补办旅行证件。有关联系方式如下:

意大利宪兵电话:112

意大利报警电话:11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0086-10-12308、0086-10-65612308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0039-3939110852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39-3272862927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39-3357748753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