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公证认证
公证常见问题解答
2011-03-15 00:28
 

     (一)未成年人能否申办公证?什么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未成年人是可以申办公证的,但应由其监护人(也即法定代理人)代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首先是其父母;在其父母死亡或者无监护能力时,为我国法律规定的相应监护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申办公证或者处分大额财产时,应当由法定代理人(即监护人)代理;监护人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应当保证确实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  

      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民事主体正确认识事物并进行判断的能力,包括年龄和精神状态两个方面。在我国,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包括: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上、精神正常的成年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这两个范围之外的一般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二)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回国结婚时,应当办理何种公证?  

      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华侨在国内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应当提供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证明。无配偶证明可由意大利公证机构出具公证、经意大利省督府认证后再由我使领馆认证,或者由我使领馆出具声明书公证;无血亲关系证明可由我使领馆出具声明书公证。建议旅居国外的华侨回国结婚时提前办妥相关证明。  

      (三)想在中国国内办理购买或出售房产等事宜,但本人无法回国,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当事人可以向意大利当地公证机构提出委托书公证申请,并经当地省督府或检察院认证后再由我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

      (四)委托书、声明书能否提前签好当事人名字再送至我使领馆办理公证?  

      委托书、声明书公证的意义在于,通过我驻外使领馆证明委托人、声明人的意思表示真实,防止他人伪造或冒名顶替,使接受委托书、声明书的当事人消除疑虑。委托书、声明书是委托人、声明人的意思表示,委托人、声明人必须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委托书、声明书上签名或捺指印,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五)对委托书的形式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是应当自行书写还是按国内有关部门等提供的样本填写?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委托书一般包含下列内容:委托人基本情况,受托人基本情况等。 委托书可由当事人自行草拟打印或根据国内有关部门的要求制作。委托书内容不完备或表达不准确的,当事人应当自行更正;委托书中不得有违反法律规定或虚假、不当的内容。 

      (六)华侨子女在国内考学、加分等,国内要求提供华侨身份证明,如何办理相关证明?  

      当事人需持有效护照及当地居留证明到意大利省督府或检察院认证后再由我使领馆申办认证。居留认证主要用于到国内办理华侨身份认定时使用。华侨身份的认定由国内侨务部门负责,居留认证仅作为对居留事实的判定。 

      (七)本人已经来到意大利,不便回国,如何办理学历学位、职业资格证书等公证?  

      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出生证、结婚证等,我使领馆不掌握相关证书的真实情况,应在国内办理公证及其双认证。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的,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到国内公证机构办理;已将国内出具的证书带至国外的,应根据国内公证机构要求办理。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