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12 19:51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将于4月13日至15日访华并举行第十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将于4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其间,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贝尔伯克外长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新华社记者:中方刚发布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访华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欧关系?中方对对话有何期待?

汪文斌: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近期中欧高层交往频密,各领域对话合作全面铺开,中欧关系呈现积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欢迎博雷利高级代表访华并同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高级别战略对话,这有利于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为中欧关系发展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新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才能更好应对挑战。中欧是多极化世界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中欧应当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增进互信,聚焦合作,克服干扰,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有报道称,中国正计划于4月16日至18日间在台湾北部上空设立禁飞区。你能否证实?第二个问题,台湾方面指责大陆渔民多次切断台岛的海底电缆。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

塔斯社记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除了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外,是否打算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一对一会晤?

汪文斌:我们此前已经发布了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赴乌兹别克斯坦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并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消息。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外长一直通过多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

总台国广记者:中方刚发布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访华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德关系?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去年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5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德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贝尔伯克外长访华期间,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其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就中德、中欧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沟通。中方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德两国外长举行战略对话,有利于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强化战略沟通,巩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继续丰富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外交部网站今天发表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能否介绍中方相关考虑?

汪文斌:阿富汗是中国西部重要邻国。2021年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后,中方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平等尊重方式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保持接触交往,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缓解经济民生困难,密集开展涉阿富汗多边协调,特别是推动召开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为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

阿富汗饱经沧桑,百业待兴,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为全面系统阐释中方的政策主张,凝聚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稳阿助阿的共识合力,中方制定并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文件内容涵盖坚持“三个尊重”“三个从不”的基本政策,支持阿富汗温和稳健施政、和平重建、坚决有力打恐,加强双多边反恐合作,敦促美国切实对阿富汗履约担责,增进涉阿富汗问题多边协调以及协助解决阿富汗人道和难民问题、支持阿富汗禁毒等11个方面。

明天,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中方愿同包括阿富汗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帮助阿富汗早日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携手实现本地区持久安全与繁荣进步。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4月1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发布报告,披露了2010年以来曝光的十余起美国情报机构实施网络攻击、开展网络监控及窃密、泄露扩散网络攻击武器和工具的案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告。这个报告系统披露了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网络攻击的历史脉络、典型案例和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消极影响,可谓触目惊心。这里我愿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几个典型案例,让大家更好地看清美国危害全球网络安全的本质。

案例一:2010年,美国被发现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这是历史上首次政府网攻别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案例,从而打开了国家间网络战的“潘多拉盒子”。2022年,美国网络空间司令部宣布,美国网军目标就是“统治”网络空间。

案例二:2017年发生的全球传播范围最广、损失影响最大的勒索软件WannaCry来源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泄露的网络武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21年,美国还装模作样地组织几十个国家发起所谓“打击勒索软件倡议”。

案例三:2013年,“棱镜门”事件揭露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进行网络窃密,美国甚至要求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配合美国政府秘密监听,并入侵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网络设备。但另一方面,2018年至今,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所谓数据安全为由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还胁迫遭受美窃密之害的盟友加入其行列中。

案例四:2013年,媒体曝光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利用发布的密码标准安置后门,这使得供应链网络攻击从信息技术产品扩大到技术标准。2023年3月30日,美国首席外交官在所谓“民主峰会”上表示,美国将与盟友一起建立必要的标准,确保技术发展符合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和利益”。

案例五:2015年,媒体曝光了美国政府实施的“拱形计划”,该计划旨在入侵、分化、打压各国网络安全厂商,使其屈服于美国的淫威。时至今日,大家看到,全球网络安全公司已经很少再发布有关美国网络攻击的案例了,美国的部分网络安全公司甚至沦为美国政府散布关于别国虚假信息的帮凶。

上述事实再次表明,美国是网络战的始作俑者、先进网络武器的最大扩散方、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者。美国想要的所谓“清洁网络”和“符合民主价值观和利益的技术”,不过是可以让美国肆意窃密、随意攻击别国、确保美国“唯我独尊”的网络和技术。美国始终对自己“低标准”,对别国“高要求”,尽显“美式双标”。

我们要强调的是,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网络空间不应是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应成为分裂国际社会和打压遏制别国的工具。阻止美国无法无天的网络窃密行为,揭穿美国在网络安全上的虚伪嘴脸,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日本共同社记者:《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中,中国政府有没有承认塔利班临时政府?

汪文斌:我们已经在外交部网站上发布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你可以详细查询。至于你提到的中国是不是承认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的问题,我们此前已多次做过介绍,你也可以查阅。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发言人能否确认一下,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阿富汗应该建立包容性的政府,塔利班应该为此提供便利。另外,关于阿富汗女孩受教育和妇女就业的问题,这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全球性的呼吁,中方过去也对此表示支持。考虑到好多年过去了,中方现在如何看待上述问题?

汪文斌:你提到的这两个问题,我们的立场都是一贯的。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实施温和、稳健、包容性的政策。我们也注意到,阿富汗临时政府多次强调要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并颁布了相关法律。中方期待上述政策宣示得到落实,并希望阿富汗临时政府同有关方面尽快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俄罗斯国防部举行发布会,披露美国已重启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尽管美方变更了相关项目的名称,但俄方认定有关活动本质上仍是研发生物武器。同时,俄罗斯国家杜马也审议通过关于美国生物军事活动的调查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拒绝接受核查的国家,国际社会对此早有严重关切。遗憾的是,美方除了空喊几句口号,迄今没有作出有意义的澄清。不仅如此,美方还继续独家反对旨在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的多边谈判,从根本上关闭了解决遵约问题的大门。甚至连谈判“打击生化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这样明显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倡议,美方也极力阻挠。

在国际安全领域,美国历来言必称遵约,动辄要求别国接受核查,为什么在生物安全问题上,美国对本国的遵约情况却讳莫如深呢?美国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国际社会不会接受这种美式双重标准,更不会坐视美国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置身法外。

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以严肃、公正的态度继续对美国遵约问题开展审议,以切实维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对其在境内外开展的所有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接受核查,停止阻挠国际社会加强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法律体系的努力。

彭博社记者:斯里兰卡央行行长对彭博社表示,斯方期待中国支持其重组债务的努力。中方计划就斯债务进行双边谈判,还是参加斯债权人委员会谈判?中方愿意提供具体何种形式的债务减免?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谈判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向斯里兰卡财政部出具的融资支持文件中已明确表示,对斯里兰卡2022年、2023年到期债务进行展期,斯方在此期间暂不用偿还口行贷款本息,帮助斯方缓解短期债务偿付压力;口行愿利用此窗口期,同斯方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处置方案,尽最大努力促进斯里兰卡实现债务可持续。

我也愿重申,中方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方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方也呼吁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

东方卫视记者: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在多家社交媒体出现一批疑似美军秘密文件。这些泄露的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不仅深入介入俄乌冲突,还持续密切监视监听盟友。而这早已不是美国第一次被曝出监听盟友丑闻。对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雷蒙德·麦戈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所谓的盟友,实际上只是美国的附庸。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很多媒体都指出,这些泄露的美军文件清楚表明美国深度卷入到乌克兰危机当中,也再次说明美国长期利用其技术优势对包括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无差别的窃密和监视监听。美方应当就此对国际社会作出解释。

美国首席外交官近期在所谓的“民主峰会”上表示,美国将与盟友一起确保技术发展符合民主价值观和利益,但事实清楚表明,美方声称的民主价值观不过是美国用来谋取一己私利的幌子和工具而已。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承诺将与菲律宾站在一起,共同反对任何恫吓和胁迫,包括在南海。中方此前曾表示,美菲正在举行的军演不得介入南海争议。中方对布林肯上述言论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11日菲律宾和美国举行“2+2”部长级对话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方遵守所谓的2016年南海仲裁裁决。声明还提及,双方将推进美国在菲新增军事基地快速部署,美将为此提供资金支持。我们也注意到,针对美在菲新增军事基地,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称,中方的反应不令人意外。

首先,我们要指出的是,中方对美菲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严正关切和强烈不满。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菲声明歪曲抹黑中方正当合法海上执法活动,甚至无中生有对中方进行造谣污蔑,中方坚决反对。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严重违反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我们愿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但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关于美在菲新增使用军事基地事,我们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场。中国有句话叫“事实胜于雄辩”。从美国在菲新增基地的点位看,其意图已不言而喻。此次美菲在联合声明当中强调,要推进在新增基地的快速部署,相当于对其意图又作了个注解,我想已经不需要中方再多做什么分析解读了,对中方的反应当然也无须意外。

中方一直主张,亚太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关键在于地区国家坚持相互信任、团结合作,牢牢把自身安全的“生命线”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再次提醒有关地区国家,一味迎合域外势力不仅无法维护自身安全,反而将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也必将殃及自身。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巴西总统卢拉正在中国访问。考虑到巴西是金砖国家的活跃成员,中巴会否就金砖合作的未来发展进行讨论?

汪文斌:此前我们已经发布了巴西总统卢拉访华的消息,也介绍了对此访成果的期待。关于卢拉总统访华的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我们在金砖合作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愿意同相关国家一起,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金砖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增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法新社记者:法国总统马克龙因在台湾问题上表示欧洲不应追随中美而持续遭到批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昨天指责马克龙是在迎合中国。你此前已经阐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能否具体就马克龙总统的言论和其引发的争议作出评论?

汪文斌:你是法新社的记者,格外关注马克龙总统访华相关情况,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不久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成功访华,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中法、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我们注意到马克龙总统关于欧洲应坚持战略自主、避免卷入集团对抗的观点招致一些批评的声音,特别是来自美国的批评。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惊讶。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有的国家并不希望看到别国独立自主,总是想胁迫别国顺从自己的旨意。但是坚持战略自主将会赢得更多尊重、更多朋友,搞胁迫、施压只会遭到更多的抵制和反对。

法新社记者:洪都拉斯外交部称已与中方官员会面,商讨双边经济协议。你能否介绍双方会面的细节以及可能达成的协议?

汪文斌:你提到的相关问题,我们以前也回答过,你可以查阅。这里,我想再次重申,我们欢迎洪都拉斯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之上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推进同洪都拉斯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洪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