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意关系增添新动力
李瑞宇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给意大利企业带来机遇”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7-05-12 16:16

  尊敬的德拉韦多瓦副外长,马拉奇主席,撒切尔多蒂先生,乔尔基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博洛尼亚。再过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真蒂洛尼总理将亲自率团与会。东方国际协会举办今天的研讨会,共商“一带一路”为中意经贸务实合作带来的重大机遇,可谓恰逢其时。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由各国平等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一首合作“交响乐”。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联大、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内容。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强支撑。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中国与沿线国家签订300多个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各种艺术节、旅游年、国家年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深入。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惠及世界,已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机遇。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中意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着独特的优势。

  一是中意双方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今年2月马塔雷拉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就中意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主管部门也就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真蒂洛尼总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注入新动力。

  二是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发展战略非常契合。意大利是欧洲第二大制造业国和农业国,在中小企业、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时尚设计等领域有优势。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4.0、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科技创新计划进行更好对接,符合双方各自发展的需求。

  三是中意都主张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都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主张市场开放。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之一,涌现出法拉帝、倍耐力等不少成功的合作项目。意大利企业在中国市场同样获得了丰厚回报。2016年意红酒对华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6.5%和32.7%。芬坎蒂尼(Fincantieri)造船公司与中船集团在华建立合资公司,为国际市场制造高端邮轮。这些合作不仅为双方带来真金白银的利益,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四是中意合作有着独特的人文优势。中意都是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双方人民相互敬仰,彼此尊重,喜欢和对方相处和合作。许多中国民众来意大利旅游学习后,感受到意大利人民的热情好客和风俗习惯,常常把意大利朋友叫做“欧洲的中国人”。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日益活跃,旅游者和留学生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为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民心相通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朋友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对推进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大意义。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10多个国家的政要、学者、金融、媒体等各界人士、6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应邀出席。我们希望高峰论坛实现四方面成果:一是总结凝聚各方共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二是梳理重点领域合作,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细化具体行动方案。三是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四是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等。

  朋友们,

  古丝绸之路始于长安、终于罗马。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让这条古道再次焕发青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为中意加强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衷心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开拓进取,在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第三方合作、文化遗产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让古丝绸之路彰显出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