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李瑞宇大使在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题见面会上的致辞
2016-11-09 17:29
 

  尊敬的白达宁大使、佩鲁弗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主题见面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我首先要特别感谢白达宁大使。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促进中意友好,积极推动建立了中意政府委员会,为协调和引领中意关系与务实合作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Centro Studi sulla Cina Conptemporanea)宣告成立。中心吸纳了来自意大利外交部、高校、智库、媒体、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精英,将为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丰富中意学术交流提供新的助力。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中国,特别是对当代中国的研究已在国际上蔚然成风。很多外国专家学者都在尝试用不同的理论模型,从不同的层面和视角解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和经验,以及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稳定与繁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的积极变化,寻求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机遇。

  意大利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协调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意经济都恰好处在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阶段。中国深化改革和产业升级为中意加强联合研发,共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机遇。两国科技创新战略的对接,将帮助两国携手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有众多契合点,为双方开展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通过第三方合作等方式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搭建了新平台。中意还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双方人民热爱彼此文化,渴望加深相互了解。两国在教育、旅游、互办文化展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都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朋友们,

  中意关系的快速发展和良好前景为意大利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中国和中意关系,促进双边合作提供了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舞台。希望汇聚了众多“中国通”的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人文交流实践,引领中意智库合作。在此,我愿和在座学者朋友们分享几点建议:一是要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对外政策,向意各界介绍“全景中国”,中国驻意使馆愿与中心进行经常性的交流,支持大家的工作;二是要将研究的学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就如何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第三方合作等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项目或方式的建议,给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提供具体可行的参考建议;三是要逐步扩大中心的社会影响,广纳贤才,吸引更多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加入,用权威、客观的研究成果打造当代中国研究的学术品牌;四是要加强两国智库交往,举办更加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和认知,为深化中意合作贡献智慧。

  最后,我衷心祝愿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