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李瑞宇大使在中意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11-27 05:50

  尊敬的真蒂洛尼外长,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很高兴在这个美好的夜晚,与各位来宾共同庆祝中意建交45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意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建交45年来,中意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建立并深化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欧会议等多边框架下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

  两国务实合作向着全方位对接、高水平互补、可持续共赢的方向不断拓展。双方年贸易额接近500亿美元,中国电子商务平台引进意大利品牌,开设虚拟“意大利馆”。两国金融投资合作发展迅速,在意大利投资的中国企业已超过100家,中国主要商业银行均在意开设分支机构,意大利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两国在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意创新论坛为两国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文化交流始终是双边关系的有力支撑。今年中国艺术家演绎的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和PUCCINI经典歌剧《图兰朵》以及京剧《浮士德》在意巡演,意现代舞剧《神曲》在北京演出,双方举办多场大型文物、美术作品展。这些活动都受到广泛好评,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亲。今年中意每周直航增至40多班,来意旅游的中国游客将达到300万人次。密切的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各位朋友们,

  意大利拥有悠久工业和科研传统,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意大利是创意时尚和高端制造的代名词。中国即将开启“十三五”规划,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这些理念与意大利政府一系列旨在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扩大创新优势的举措相吻合。今年来意考察的中方企业界和金融界高层人士明显增多,他们积极评价意政府推行的结构性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和税收改革,也为意政经各界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意愿和热情所鼓舞。中方对意大利改革抱有信心,对意大利经济的增长抱有信心,对中意关系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我们相信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意经济的互补性将日益提升,中意互利合作将面临更大机遇。在此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国际和多边领域交流。双方应保持政府、政党和议会交往,发挥好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在联合国和多边机构中的沟通。明年9月,中国将在杭州承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推动全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希望双方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

  第二,加强合作规划和引导,打造合作新亮点。双方可探讨三个对接:一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与意大利“制造业4.0”规划对接,共同提高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合作开展5G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扩大互联网、新技术在工业产业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二是将“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与意南方发展计划(2014-2020)对接,开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合作;三是将创新趋动和可持续发展与“意大利2040”对接,合作开展生物医学和大数据模型等高技术研发,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第三,搭建地方和企业交流平台,扩大合作途径。米兰世博会期间中方举办了400多场企业对接活动,中国银行在米兰举办了合作研讨会和企业对接会,都取得很好效果。不久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访意时提出三年内实现1万家企业对接计划,这是具有雄心的,体现了中国企业家对开展对意合作的意愿和信心,相信将得到意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第四,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中意企业合作的多个成功范例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合作能够实现资本、技术、生产、市场各要素的优势互补,是互利共赢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这一模式将超越双边范畴,提升双方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第五,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希望双方继续举办高水平音乐演出和交流,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交流;开展博物馆合作,实施好互设永久文物展项目,举办各类美术作品展;深化媒体交流,开展影视合拍;扩大互派留学生和语言教学,促进旅游和民间交往。相信两大古老文明的交流,将进一步巩固中意和中欧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女士们、先生们,

  中意关系走过了成果丰硕的45年,未来面临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谱写双边合作的新篇章,让更加紧密的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助力各自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祝中意友谊与合作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