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郑璇临时代办在《民族认同与全球化中的中国》新书发布会上的致辞
2022-10-12 23:55

尊敬的卡鲁索教授,

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参加卡鲁索教授新作《民族认同与全球化中的中国》发布会。非常高兴与在座的各位老朋友相聚并结识一些新朋友。

卡鲁索教授从事对中国的研究近三十年,她不仅关注中国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还重视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民族认同和全球化中的中国》通过介绍中国爱好和平的文化传统、当代中国文化保护与促进政策等,阐示了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对提升民族认同和社会凝聚力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文化外交在促进国家间对话交流、深化相互理解、推动中意中欧关系方面的作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认识中国的另一个窗口。

中意同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文明,又各自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两国文化交流也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尤其是2014年两国建立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后,双方文化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亮点频出。今年“中意文旅年”在疫下重启,“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共致贺函,至今已有近三十万人参观。文旅年的其它配套文化交流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充分展现中意关系的深厚文化根基。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意使馆对卡鲁索教授为增进中意人文交流所作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中意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朋友们!卡鲁索教授此书以中国民族认同和全球化为切入点,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即传承文化与走向现代化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对待好本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辩证关系,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独特精神标识。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五千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华夏儿女的思想方式和处世之道,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的文化沃土。

——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传统文化渊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和平、和谐,儒家思想中的“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已深深溶入中国人民的血脉。中国没有扩张和侵略的基因。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上最强大的船队七次远洋,到访东南亚、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占领一寸土地,而是带去了茶叶、瓷器、书籍等,播撒了和平友谊的种子,留下了友好交往的佳话。长城是中国的象征,寓意是防御而非进攻。这是中华文明穿越历史长河赠予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不是权宜之计或外交辞令,而是我们的战略抉择,并已写入宪法和党章。在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我们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搞代理人战争,不输出意识形态,不组建或参与军事集团,只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传统文化渊源。2500多年前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认为,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根本牢固了,国家就安宁了,主张执政者应当爱民、保民、富民。习近平主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发展过程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这是民惟邦本的传统思想在当代中国的最新表达。

——“大一统”理念是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构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传统文化渊源。2200多年前,秦朝统一了中国的疆域,实现了“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程。尽管在一些历史时期也曾出现过分裂局面,但统一始终是主流。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

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只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使两岸同胞共享台海永久和平,共创中华民族更美好未来。

——大同社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传统文化渊源。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的认识和看法,主要体现在“天下观”和大同社会的理想中,它有“天下为公”的崇高目标,有“天下一家”、“和谐万邦”的国与国相处之道,有“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博大胸怀。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下观”一脉相承。旨在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路径,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合作平台。这一倡议继承发扬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将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朋友们!

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及至更长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的新发展必定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使馆愿在二十大后同各位分享大会的主要内容,也欢迎意大利朋友们关注会议情况,了解更多“中国故事”,感受中国发展的脉动。

最后,再次感谢卡鲁索教授的邀请,预祝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