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新闻报》专访
2023-09-26 18:28

2023年9月26日,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新闻报》专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对中国的访问?

贾桂德大使: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近日访华,释放出中意双方全面重启和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

双方一致认为应密切各层级交往,夯实双边关系政治基础,拓展高水平务实合作,坚持东西方文明对话,加强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协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并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中国与欧洲国家首个政府间合作机制,中意政府委员会时隔四年重新召开线下会议,切实发挥促进双边关系的“助推器”和“领头羊”作用,对下阶段务实合作作出规划。其中包括支持更多意优质农食产品输华,继续就食品企业在华注册以及农机经贸和美丽乡村等深化交流合作;用好中意创新合作周契机,加强智能制造、清洁能源、可持续交通、冬奥科技等合作;推动两国更多地方结好,扩大互派留学生和校际交流,为双方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中方愿同意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坚持开放共赢、聚焦务实合作、促进包容互鉴,丰富人文交流,推动中意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强调,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您如何评价两国在该框架下取得的成果?塔亚尼在访华时表示,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比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更加重要,中方对此是否赞同?

贾:中意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同时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经济优势互补,相关合作互利共赢,成果丰硕。王毅外长在中意委联席会议的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两国高层交往、文明互鉴、经贸往来等诸多领域突出成绩。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彰显两国古老文明交流传统,适应两国经济体制、出口产业特点,是中意关系独特性的体现,也是近年来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的主要动力源。中国是难以替代的合作伙伴,更是不容错过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机会。双方应坚持互尊互信、开放合作、平等对话的正确相处之道,将两国友谊和合作的康庄大道走宽走好。

中意2004年建立稳定、友好、长期、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意近20年来的合作对话取得积极成绩,根本在于双方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将两国人民对中意关系的美好期待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就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有效务实举措。两国应在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沿革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让中意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三、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宣布了未来数月将有多个意方代表团访华,包括马塔雷拉总统、梅洛尼总理以及文旅部长桑坦凯、大学和科研部长贝尔尼尼等。这些访问有何意义?中方对中意关系有何期待?

贾:今年以来,两国有序重启各领域对话机制,双方领导人和多个高级别代表团成功访问,各层级人员交往不断,就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财金、科技教育和地方交流等领域达成诸多共识。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访意,与意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内政部长皮安泰多西等意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就两国执法安全交流、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务实合作交流意见。密切高层往来、加强协调合作是中意关系战略性的应有之义,有利于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有利于确保中意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意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两国更好发展的需要。中意应坚持中意关系的战略性,争取双边关系走在中欧关系前列;坚持中意合作的开放性,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同意大利经济增长互促共进;坚持中意关系的文明性,以文明互鉴抵制文明冲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明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和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双方应抓住契机、做好设计,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意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四、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称希望中方为在乌克兰实现“公正的和平”而努力。中方是否愿意这样做?

贾: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中方一直为实现和平作出努力,向乌方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方始终强调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提出停火止战、反对使用核武、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等12条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认同。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在会见陈文清书记时也对中方在该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

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我们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危机发生在欧洲,中方支持欧方为实现和平作出更多努力,提出各方均能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案。和平不可能通过战争实现,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将继续加强与各方对话交流,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为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