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使馆举办“外交官进校园”活动
2023-04-18 01:30


413日,驻意大利使馆郑璇公使带领青年外交官走进罗马市焦尔达诺·布鲁诺高中,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讲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故事”、“中国百姓故事”和“中意友好故事”。我馆科教处于兴国参赞出席活动。该校高中共百余名师生参加。


郑璇公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2000多年的交往史使两国文化跨越千山万水,既彼此欣赏又相互影响。中意两国在漫长交往中培育出互尊互鉴、对话包容的共通理念,成为两国传统友谊长续永存、不断巩固的坚强保障。中意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郑璇公使表示,贵校于2019年开设汉语教学课程,疫情虽然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些阻碍,但大家对中文的热情有增无减。语言是沟通的媒介,是一国文化的象征,是开启探索文明大门的钥匙。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底蕴,感受文明多样性,从而能够像你们支持生物多样性一样,理解并支持人类社会的多样性,以交流超越隔阂,以互鉴增进包容,以中文为媒,走进中国、收获友谊,走向世界、追逐梦想,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成为中意友好的使者,为两国人民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馆青年外交官用农业、餐饮、电商、文化和航天等领域的鲜活故事,向学生们展示了科技创新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巨大助力。超级杂交水稻、无人机灌溉、冬奥“黑科技”、5G电商助力“三农”经济、中国航天员“宇宙课堂”等一个个制作精良、内容有趣的小视频,生动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如何不断摸索出适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我馆青年外交官还与学生们现场互动,针对意大利“Z世代”对中国城市与乡村、环境保护、科技通讯和中意文化交流以及足球等方面的好奇心一一作答,现场氛围热烈友好。不少学生主动表示,活动仿佛让他们“走出”意大利,让大家从“中国视角”看到了世界的多样性,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校方对我馆进校园活动表示感谢并称,此次活动内容丰富详实,让学生们看到了形象鲜活、真实可爱的中国,对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外交能力的人才助益良多。校长洛里尼对活动的举办致以热烈欢迎,表示今后愿继续开展此类交流,促进两国青年人彼此了解,不断扩大该校学生对华正确认知,增强中文学习动力。

此次活动由我馆与“全球行动(Global Action)”共同策划,该组织于2016年在罗马成立,是意大利非营利性组织,旨在为意大利青少年搭建多元文化的桥梁,为其提供了解外国使领馆、与外交官交流的渠道。

焦尔达诺·布鲁诺高中成立30余年,包含语言高中,音乐高中,理科高中,人文社科高中和社会经济高中。语言高中的中文教育始于2019年,课程内容包括汉语听说、中国文化、古代文学及近代文学等。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