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郑璇临时代办在“丝路与地中海——对话空间与未来愿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2-11-08 17:23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丝路与地中海--对话空间与未来愿景”研讨会。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和我的同事参加此次活动。

卡塞尔塔既拥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又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绸博物馆享誉全球。今天在这里我不禁感慨万千。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路跨越山海之远,将欧亚大陆两端的中意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已吸引近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这是一条加强对话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促进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今天在这里举办以“对话空间和未来愿景”为主题的研讨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只有对话才能加深了解、增进理解,只有相互理解并信任,才能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创美好未来。在座各位有了解中国的老朋友,也有关心中国发展的新朋友。借此机会,我愿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中国的重要信息,特别是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因为这对于大家全面准确客观了解当今中国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一、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代表全国9600万党员的2300多名代表与会。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二、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

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是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是了解中国的一个全景式窗口,我愿简要介绍部分内容。

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那么,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从世界范围看,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区域发展并不平衡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现代化,是史无前例的,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占世界五分之一的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将为世界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一个也不能少”;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在厚植现代化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人类永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三、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最近我读到一些渲染“中国威胁论”、“闭关锁国论”的文章,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而不是为了超越谁、取代谁,如果要说超越,也一定是超越我们自己,给予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而非威胁,中国是世界各国的伙伴而非对手。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绝不会关上。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脱钩断链”、单边制裁,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意大利一直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也是互帮互助的真诚朋友。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幻,坚持友好交流、互利合作应始终是中意关系发展的主流。中方愿与意方共架民心相通的桥梁,共建务实合作的大路,为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努力。我期待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意大利朋友成为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建设者、见证者。我想,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之所在。

再次感谢邀请,并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