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就中意关系等有关问题接受意大利《国际舞台》杂志专访
2020-11-10 02:02

 

  近日,李军华大使就中意关系、“一带一路”、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国安法》等有关问题接受意《国际舞台》杂志专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阁下,欢迎您来到《国际舞台》。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纪念,50年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和科技也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绩。而中意两国友好往来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现在中意关系处在什么水平?

  李大使:经过半个世纪的深耕厚植,中意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愈加成熟稳健。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意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今年王毅国务委员疫后首次对外访问将意作为首站,充分彰显两国关系的高水平。目前中意互为对方在亚洲和欧盟的第一大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我认为,中意关系的健康与成熟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中意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包容,从文明多样性角度尊重各自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认同彼此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正当关切;二是中意作为全球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始终维护多边体系和国际法,始终主张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三是中意始终秉持人文情怀、生命至上,总是在对方遇到困难之时无私相助。无论是在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在共克时艰中续写患难见真情的感人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意交流与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双方应深化信任、发挥优势,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稳、走深、走实。中意针对新变化、新挑战,应加强捍卫多边主义理念,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运行,为世界疫后复苏和平衡作出贡献。

  二、在意大利,“一带一路”被讨论得很多。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该伟大倡议,以现代方式重新构建了古丝绸之路的海上和陆地线路。而反对者则认为意大利作为七国集团唯一加入该倡议的国家,可能会面临风险。您认为“一带一路”会为意大利和地中海地区带来什么?中国在该区域的利益是什么?

  李大使:意大利政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港口物流、能源利用、旅游开发、农产品输华等多方面赢得早期收获,而且体现出洞察未来的远见卓识。因为,“一带一路”涵盖昨天、今天和明天,将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将近期收获与中长期规划统筹起来。这一倡议给意大利和邻国提供了重要机遇:首先是互联互通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为亚欧对接合作创造便利,而地中海地区将发挥关键节点作用;其次是巨大市场机遇。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将是意大利等国家拓展贸易和创新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其三是文明互鉴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将加深各国人民密切交往,提升民心相通,推进包容互鉴。

  有些人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是“债务陷阱”,对此我完全不能同意。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践行多边主义、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共商、共建、共享是各方参与该倡议的根本原则;开放、包容、透明是各方一致赞同的标准。截止2019年12月,已有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各方的目标与利益就是通过共建实现共享,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

  三、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今年1月武汉对新冠病毒完成分离和基因测序之后的几个月,疫情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地。根据近期牛津大学和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新冠病毒可能早在数月甚至数年前就存在世界上,处于休眠状态,随后因激活而对人类产生危害。然而新冠疫情暴发最初几个月,尽管未经证实,一些西方政府尤其是美国认为新冠病毒源于中国而提出严厉指责。您是否担心这会损害中国政府的声誉?这种情况会导致中国国际形象下降还是增强呢?

  李大使:美国等少数国家对中国的“甩锅”推责,完全是别有用心、包藏祸心。中国确实是最先通告疫情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源于中国。信息和调查显示,不少国家都发现了病毒的行踪,而且有些早于中国发现的时间。中方始终认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而且只能由科学家、医学专家经过周密考证得出结论。任何人都无权把溯源政治化,更不应把病毒标签化。

  事实是,自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方的做法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世卫组织赴华考察的专家代表团一致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非常及时、非常到位、非常有效,不仅阻止了疫情在中国的传播,也为全世界争取了时间。中方始终秉持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同各方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那些“甩锅”推责的国家无法否认的。疫情期间,是谁在科学施策、通力合作?是谁散布谣言、掩饰无能?世人自有评判。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已成功控制住疫情,正齐心协力加快复工复产。第二季度GDP增长3.2%,第三季度的表现会更亮丽。事实上,中国是唯一增长由负转正的主要大国。多个国家和机构认为,中方为全球疫后复苏树立了信心和样版。

  四、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舆论和媒体很关注今年五月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并于七月正式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尽管许多西方政客和评论都对此持批评态度,但许多人并不了解香港的历史以及其作为特别行政区所具有的特殊法律性质。请问为什么会通过这项法律?从现在开始将会有什么变化?

  李大使:中方制定和实施这项法律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治理香港出现的乱象,防控国家安全风险,完善“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2018年香港GDP达2.84万亿港元,较1996年增长超过一倍,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但是香港特区一直未根据基本法第23条及时制定安全法,导致香港司法体系中出现严重漏洞。特别是自去年六月,“港独”和本土激进分裂势力大搞暴力活动,勾结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企图瘫痪推翻特区政府,把香港变成对内地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的“桥头堡”。这些行径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使香港陷入回归以来最危急的局面。国际权威机构连续下调香港信贷评级,香港痛失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GDP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失业率创下近十年新高。美国政客却将此描绘为“亮丽的风景线”。鉴此,中国全国人大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从国家层面出台了香港国安法。这不仅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之举,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认同,香港国安法生效后,全港稳定情况大为改观,经济重回正轨,投资者信心增强。香港国家安全法将有效促进香港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法治和营商环境更加良好,推动香港明天更美好。

  五、许多国际上的专家和学者都认为,中国和罗马分别是东西方古老文明的中心,是现代文明的基础。几个世纪以来两者在吸收和传播文化、法学、哲学、文学、艺术和建筑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中意两国的往来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古代,当时中国将罗马称为“大秦”,意思是“大的中国”,这个称呼体现了罗马的地域广阔和对它的尊重。这种特殊的历史和文化财富对当今中意两国关系具有什么影响?

  李大使:如你所说,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两国的传统友好源远流长,从汉朝派遣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到马可·波罗撰写游记揭开东方神秘面纱,我们的先辈们跨越万里,谱写了东西方交融互通的重要篇章,也为中意交往留下宝贵历史财富。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次疫情全球蔓延进一步证明各国福祸相依,彼此理当患难与共。在这样特殊的背景和挑战下,中意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更应积极倡导各方文明对话,携手化解挑战,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可行方案。我们可以从古老文明中吸取经验,引导各方妥处当下攸关世界未来的重大课题,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团结消弭分裂,在地球村真正构建一个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