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止暴制乱,守护香港》
2019-09-01 06:37
 

   

  2019年8月3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止暴制乱,守护香港》,全文如下:

  两个多月来,暴力乱象对香港的繁荣稳定造成严重伤害,这座国际金融之都正被拖向危险的深渊。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广泛关注,香港前途命运令每一个珍爱法治、喜爱香港的人深感担忧。  

  暴力活动愈演愈烈,让香港正面临回归祖国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激进分子丧失理智,使用暴力手段,冲闯立法会和中联办大楼、撕毁基本法、污损中国国旗国徽、破坏公共设施、瘫痪机场地铁、围殴并拘禁来港旅客和新闻记者、使用致命武器袭击警察,严重冲击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甚至大肆鼓吹“港独”,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难看出,暴力示威已完全远离《逃犯条例》修订的讨论原点,暴露出恐怖主义苗头,带有明显搞乱瘫痪香港的意图。以上种种行径,在任何法治国家都是严重犯罪,应依法受到惩治。  

  骚乱背后,一些外部势力正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美方多名政要公开发表言论支持香港暴徒行径,并出谋划策、提供支持;部分媒体颠倒黑白,将依法执法的香港警察形容成“暴力镇压”;推特、脸书等西方社交平台借所谓“言论违规”、“受迫与中共压力”等莫须有的“罪名”,封杀大量陈述香港局势真相的社交账号。这种选择性地标榜“言论自由”令人愤慨与不耻。但有一件事实是无法改变的: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绝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香港回归已22年,“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连续20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2018年经济总量为3600亿美元,较1996年增长超过100%。访港游客超过6500万,是1997年的6倍。根据国际智库报告,香港法治水平排名从1996年的全球第60多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16位。  

  然而,当前事态正让这颗“东方之珠”失去往日的光彩。目前已有超过18个国家和地区对香港发出旅游安全提醒,当地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不仅如此,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急剧上升,特区政府已将今年经济增长由此前的2%3%,下调至0%1%。国际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公开表达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深切忧虑。意大利在香港企业众多,涵盖金融保险、高端时尚、物流运输等多个行业,相信他们也都受到了巨大影响。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日前,林郑月娥特首表示,特区政府有信心独立处理香港局势,有责任尽快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特区政府还通过搭建沟通对话平台、推出纾困举措等一系列措施设法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发展经济。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制止暴力。我们希望香港早日平复乱局,走出政治纷争,聚焦平衡发展。骚乱没有出路,法治才是正途。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