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7-07 02:20
 

  尊敬的卡塞拉蒂参议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感谢大家出席今晚招待会。我非常荣幸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第14任大使。这是一个光荣神圣的使命,我将继续我前任的重要工作,作两国友好的桥梁、合作的推动者。

  我带着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的情谊而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意两国是亚欧两大文明古国,拥有千年交往史。从连接长安与罗马的古丝绸之路,到游历东方的马可·波罗,语言文化的差异、千山万水的距离,没有阻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让我们相互吸引、彼此欣赏。如今,每天都有数千人往返于两国之间,明年还将迎来中意文化旅游年,我期待能有更多当代马可·波罗,续写中意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我带着推动中意务实合作的责任而来。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这是一项造福民众的长期工程。如今,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已初见成效,将逐步开花结果。我相信,中意两国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双方各项合作将再攀新高峰。

  我带着提升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而来。中意两国元首实现国事互访,意大利两任总理分别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今,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将在任内同意大利各界朋友共同落实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拉紧两国伙伴关系纽带,筑牢双边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础,用好明年中意建交50周年契机,推动中意合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是文明古国,正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将国家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人说,中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我想说,中国的发展造福了世界。中国不仅提供了巨大市场,而且勇于承担国际责任。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在公平竞争中求合作,在合作发展中谋共赢。未来,中国将同意大利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恪守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盛夏的罗马格外绚丽,大家的热情令我倍感温暖。作为中国新任大使,我用的最多的汉字就是“中意”二字。频率如此之高,让我对“中意”二字有了新的感悟。在中文里“中意”就是“称心如意”。今天到场各位都是中意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希望我们携手合作,深化友谊,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一切都“中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