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意大利劳动骑士大学学院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表主旨演讲
2018-05-15 21:24

  

  5月14日,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意大利劳动骑士大学学院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以及中意合作前景。意大利劳动骑士联合会总经理卡拉马扎,意企业家、学者、在校学生近百人出席。演讲内容如下:

 

  

  大家晚上好!

  中国有句名言:“少年强则国强”,今天与在座年轻有为的同学们进行交流,我看到了意大利的希望,也看到了中意合作的希望。在此,我想同大家谈一谈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希望能让大家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中意两国的未来有更进一步的思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下,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即“对内改革、对外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世界带来了积极深刻的影响。

  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9.5%的高速增长,GDP从1978年的1495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12.2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比重从2.7%提升到15%。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积极引进外资并与本国优势资源结合,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在已经有115家企业位列世界500强。

  40年来,中国科技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巨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前,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落后发达国家至少40年。40年来,我们不仅弥补了这些差距,还在很多领域做到了世界领先。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颁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重要科技发展规划。2017年全社会研发支出1.76万亿元,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国家创新能力升至世界第17位,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及被引量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居世界第一,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居世界第一。可以说,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4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40年间,中国年人均GDP由150美元年上升至8800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76倍,居民消费指数提升18倍,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自66岁提至76岁。2012年,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显著提高了居民福利,极大促进了社会公平。2016年,中国开始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医保负担大部分医疗支出。40年前,我们担忧吃不上饭、穿不起衣、骑不起车、生不起病,而今天,我们都习惯了足不出户的订餐、朝发午至的网购、快捷多样的出行。

  同学们,中国有句古话,“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意大利人也有句俗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国家的发展,在于长期的努力。中国不会自满,更不会停步不前,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有过健身经验的同学们都知道,瘦子想要变健美,光增重是不行的,还需要塑形。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上来了,但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为此,中国自2016年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除过剩产能、去除库存、去除杠杆、降低成本、补足短板等手段来调整经济结构。2017年,改革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3.7%,达77%,创5年新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1%,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24.5%,企业盈利提高;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1.6%;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需求结构与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

  其次,是继续扩大开放。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40年的经济发展实践证明,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2017年,中国进出口贸易继续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4.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2%,进出口规模有望重回世界首位;进出口分别增长18.7%及10.7%,增速明显提高;吸收外资规模较快增长,全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增长7.9%,增速较上年提升3.8%。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下一阶段,我们还将通过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主动扩大进口等更多举措来扩大开放。

  最后,是坚持互利共赢。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去年5月,中国在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五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惠及世界,已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机遇。中欧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必会带来经济上的共赢。不论是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繁荣的贸易流通,都将极大地促进欧洲各国乃至整体的经济发展。通过一带一路,中国和有关国家的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

  同学们,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与中国人民已经有两千多年的长久友谊。今天,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中意两国关系正处在最好时期:

  政治互信日益稳固。中意互相理解并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去年,马塔雷拉总统成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加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高度共识。真蒂洛尼总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李克强总理就深化务实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未来,双方将重点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找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工业4.0”、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科技创新计划之间的契合点,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丰富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经贸合作不断加深。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473.9亿美元,意大利对中国出口153.0亿美元,增长22.2%,占意出口总额的3.0%, 中国成为意第七大出口国,也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意对中贸易逆差下降6.9%,两国贸易更趋平衡。中意企业相互投资向深度融合方向发展,截至2017年,意对华投资累计达70亿欧元,中国对意投资累计达120亿欧元,中国资本、市场与意技术、品牌强强联合,显著提升了双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众多中国企业在意进行本土化经营,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

  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丰硕。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更有效地推动和落实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意定期制定关于加强各领域合作的行动计划,双方确定的优先合作领域从2014年的5个扩展到2017年的7个,分别是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可持续城镇化、卫生、航空、空间科技及应用、基础设施和交通。两国在上述领域优势互补、供需相符,合作卓有成效。其中,中意环保合作已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发展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典范,200多个在中国实施的合作项目为两国环保产业对接和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成效显著,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周连续举办8届,推动双方企业技术对接4400余项次,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意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每年相互举办大量高水平展览、演出等文化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丰富了两国人民文化生活,在国际人文交流层面发挥着积极影响。意大利现有中国留学生近2万,每年还在持续增长,意在华留学生有近6000名,中国已是意大利学生除欧盟外的第一留学目的地。意大利是中国游客的第二大欧洲旅游目的地国,年接纳中国游客超300万,中欧旅游年开幕式在威尼斯成功举办,将为两国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学们,

  在这个充满变化与挑战的新时代,你们是真正的未来。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奋发有为。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将来为增进中意友谊、为推动中意关系、构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有句俗话,“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去中国看看,谢谢大家!

  

 

  *     *     *     *

  演讲后,李大使就中国科技进步、中意人文交流、中非合作等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     *     *     *

  意大利劳动骑士大学学院建立于1971年,隶属于意劳动骑士联合会,通过严格考试选拔录取意各大学优秀学生进行精英教育,毕业生累计500余名,多数已在意政治、经济、学术、公共机构等部门担任重要职务。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