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接受意大利通讯社采访揭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01-17 22:24

  1月17日,意大利第二大通讯社——意讯社刊登对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的专访,全文如下:

  意讯社编者按: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激怒北京。此前,本社已多次向各位读者介绍事件原委。靖国神社供奉有250万名二战期间日方阵亡官兵,其中包括14名在侵华战争中犯下滔天罪行的甲级战犯。据史料记载,战争至少造成3500万中方人员伤亡。

  近期,中国呼吁国际社会要求安倍正视历史,纠正错误言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就此表示,安倍的行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国际社会有责任共同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防止任何人逆历史潮流而动,导致其国家走上危险道路。

  就这一重要问题意讯社对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进行了专访。

  大使先生,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应,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从事外交工作特别是对欧工作多年,最深切的感受是,历史态度决定国家命运。德国和日本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发动国,然而德、日对待不光彩历史的态度截然不同,导致两国受邻国和国际社会所认同与接纳的程度大不相同。

  德国敢于正视自己的历史罪责。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谢罪,获得了邻国的宽恕与接纳。当前,德国不仅成为欧盟中受尊敬的成员,并且是欧洲一体化的有力推动者。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逆历史潮流而动,于12月26日不顾中国等各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所有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二战结果及战后秩序的公然挑衅。安倍的行为引发了韩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方面的愤慨和严重关切,日本国内有识之士也表示不满和失望。

  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实施殖民统治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仍坚持和公开宣称侵略“有理”,将14名二战甲级战犯供奉其中奉为“英灵”,极力宣扬军国主义史观。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就是要为侵略战争罪犯张目,充分暴露了他的右翼本质,表明在二战结束近70年后的今天,日本仍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其目的是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继而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决不能允许日本为侵略历史翻案,决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