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贾桂德大使在“世界之惊奇——马可·波罗的非凡中国之旅”主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4-01-22 16:24

尊敬的西利副外长,

尊敬的里卡尔迪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里卡尔迪主席的邀请,感谢但丁协会组织这场研讨会。很高兴同各位在此相聚,追随中意文明交流先行者马可·波罗的足迹,共同展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在中国,马可·波罗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是东西方友好交往的象征。在中华世纪坛“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100位历史名人”浮雕中,马可·波罗与利玛窦是仅有的两名外国人。马可·波罗并非第一个到达中国的欧洲人,却是第一个将自己古丝绸之路旅程转述为传记的人。《马可·波罗游记》打开了东西方相识相知的大门,把个人的非凡之旅转化成了中意人民乃至欧亚大陆各国的共同记忆,架起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

七百多年后的今天,他的游记已深入人心,马可·波罗精神也得到良好传承,中意两国人民彼此亲近、相互欣赏。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高校、孔子学院同意大利高等教育机构积极开展合作,共促中意人文交流。但丁协会积极推进跨文化交流互鉴;圣艾智德团体致力于倡导和平与对话。犹记初到意国向总统递交国书时,说着地道中文的意大利翻译曾在中国留学;去年年底赴总统府参加圣诞新年团拜会时,刚入职外交部的年轻外交官一口流利的中文也令我印象深刻。这些都是马可·波罗精神历经一代代薪火相传,在当今时代的生动体现。

今年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也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意关系与各领域合作迎来重要机遇,也为关心中意关系的各位朋友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我愿同各位朋友分享几点建议:一是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向意各界展示新时代的“全景中国”,巩固深化中意和中欧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二是把人文交流与经贸、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结合起来,创造更多专业领域交流和务实合作成果;三是发扬两个古老文明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智慧,摒弃零和博弈的算计,保持利己达人的胸怀,坚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在座的各位都是中意文化、教育领域杰出代表,我曾同乔瓦尼奥利教授面对面交流,也曾拜读过马西尼教授撰写的《意大利与中国》一书,期待你们继续在各自领域播撒中意友好的种子,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