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滨公参出席意中理事基金会《“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历程和未来展望》调查报告发布会
2023-12-12 01:11


 2023125日,李滨公参应邀出席意中理事基金会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历程和未来展望》调查报告发布会并致辞。

李公参表示,今年已经是意中理事基金会连续第四年发布调查报告,在意中资企业也参与了该报告的问卷调查,充分印证了两国企业合作、融合与对话的重要性。今年中意重启各领域交往合作,两国高层和团组往来密切94日,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确认加强在智能制造、清洁能源、可持续交通以及冬奥科技等领域合作。

李公参强调,中意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同为文明古国,位于丝绸之路两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是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的主要动力源。自签署以来,中意贸易额从500亿美元增至近800亿美元,其中,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30%。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贸易伙伴,对于意大利公司和产品来说,中国是难以替代的合作伙伴更是不容错过的巨大市场意企业和经济体系应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寻求合作机遇。

李公参指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但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2%,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我们对实现全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在今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未来五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

李公参表示,意大利具备将物流基础设施与产业竞争力、技术创新、历史文化融合发展的优势,中方愿同意方加强各领域合作。明年适逢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双方应发扬“丝路精神”,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拓展高水平务实合作。

公参还向到场嘉宾介绍了中国意大利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