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贾桂德大使在意中理事基金会会员见面会上的致辞
2023-05-26 01:17

尊敬的博塞利主席,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张凯斌副总领事,
意中理事基金会各位理事、各位会员,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意中理事基金会的各位会员相聚一堂。大家都是中意经贸合作的亲历者、推动者。我谨向意中理事基金会及各位会员长期以来为中意关系发展所作贡献表示由衷感谢。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疫情之后,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是国际社会的迫切任务;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各国的优先事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走向和目标是明确的:中国将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此刻,身处被誉为意大利经济引擎的伦巴第大区,我想和大家分享这一看法:一个社会稳定、经济增长、市场广阔、开放包容的中国是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是不容错过的发展机会。

中国的稳定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机会。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有力支撑了世界经济。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4.5%的增长,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年增长率将达到5.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超过三分之一。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完成全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各国企业提供机会。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愿向世界开放市场,欢迎各国企业赴华兴业。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也说明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发展的前景。中国将继续打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中国依然是意大利不可错失的机会。意大利长期走在欧盟对华交流合作前列,两国产业高度互补,经贸合作成果丰富。2019年,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双边贸易规模从 500多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近800亿美元,其中意对华出口增长30%,均创历史新高。近几年,两国企业把握住新业态,合作开发风电、光伏和新能源汽车项目,利用跨境电商增进双边贸易,助力两国实现经济绿色和数字化转型。

最近,部分媒体翻炒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续签事,将经济议题政治化。事实上,中意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符合两国主流认知和长远利益,大大提升了双边关系的战略水平。两国在农食产品、港口建设、航空航天、清洁能源、产业基金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已取得早期成果。中国欧盟商会的研究报告指出,产业脱钩、阵营对抗不符合中欧利益。中意绝不能也不会“脱钩断链”,希望意企业家朋友淡定对待负面舆情,着力维护中意两国间良好的合作框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与梅洛尼总理成功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今年2月,中央外办王毅主任成功访意,标志着两国各领域对话交流全面重启,梅洛尼总理和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也将于年内访华。上个月, 147个“意大利制造”品牌在海南消博会参展。本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已精彩亮相。这样高频次、高规格的双边交往,表明两国各界人士正采取行动,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良时正可用,行矣莫徒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意合作的机遇将越来越多,中方诚挚欢迎在座企业家和广大意工商界人士访问中国、感知中国、携手中国,亲眼见证中国经济的磅礴生机,亲手书写中意合作的精彩新篇。

谢谢!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