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在参访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时的讲话
2023-03-18 02:45

尊敬的雷亚莱校长,

尊敬的马西尼教授,魏怡院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来到罗马国立住读学校,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意大利的中学。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在意大利久负盛名,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刚才参观学校时,仔细拜读了2019年雷亚莱校长和8名同学给习近平主席的去信和习近平主席的复信,切身体会到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意青年文化交流、促进中意友好事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向贵校十余年深耕国际中文教育并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向全校师生辛勤奉献和刻苦学习表示敬意,向罗马大学孔院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衷心希望中文国际理科高中继续发挥优势,成为培育中意民间使者的摇篮。我本人和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中文、开展中意青年交流合作提供支持帮助,共同积累两国民间友好“正能量”。

三年疫情中断了学校赴中国游学传统,但是我深信同学们学习中文的热情没有减退、老师们优质的教学没有中断、学校大力的支持没有改变,今天我也为大家带来好消息,昨天中国使领馆已全面开放各类签证申请,大家很快就能够前往中国学习或旅游。中国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求学之路虽然充满艰辛,只要锲而不舍,就能超越山海所限,到达成功彼岸。

刚才,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节目表演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理解,让我们领略到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魅力。同学们诵读了《论语》,其开篇第一句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使人获得知识和经验,启迪思考与探索。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百余本学习汉语、介绍中国的书籍,助力大家的学习,希望同学们通过中文这把“金钥匙”,开启探索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大门,构筑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稍后,我将为去年“汉语桥”比赛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获三等奖的司安然同学和张凯奇同学颁奖。今年“汉语桥”比赛即将启动,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参与“汉语桥”比赛等中国语言和文化活动,勇于挑战自我,展示中文水平,交流学习成果,取得优异成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习主席在复信中殷切地嘱托同学们:“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你们不久可以去中国,去看长城、故宫,去看大熊猫,去品尝中国美食,近距离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也可以选择赴华学习和工作。以你们的方式谱写马可·波罗新篇章。青春正好,前途远大,衷心祝愿同学们:不负韶华,成就梦想。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