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发表署名文章《璀璨文明相拥,共筑繁荣之路》
2023-03-09 16:54

2023年3月9日,《今日中国》刊登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署名文章。贾大使介绍中意关系发展正赓续新篇,共筑繁荣之路前景可期,强调政治互信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根本引领;经贸合作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坚实基础;人文交流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亮丽底色;“中国机遇”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不竭动力;“一带一路”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有效途径。全文内容如下: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大文明古国两千年交往积淀的历史智慧,在人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纵贯古今、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中意不以山海为远的友谊见证。作为新任驻意大利大使,我抵意仅四个工作日就向马塔雷拉总统递交了国书。非同寻常的安排,体现了意方对中意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更提振了我践行推动中意友好使命的信心。中意关系发展赓续新篇,共筑繁荣之路前景可期。

政治互信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根本引领。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始终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多边领域的合作。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至2019年,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疫情以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谱写了同舟共济的抗疫佳话。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习近平主席同马塔雷拉总统通话致函畅叙友好,同梅洛尼总理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双边关系把舵定向。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意大利,为两国不断夯实战略互信、全面重启对话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双方高层互动将更趋频密,中意政府委员会、经济合作混委会、企业家委员会等对话机制将有序重启,全方位带动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

经贸合作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坚实基础。中意经贸关系近年来克服多重阻碍,持续向好发展。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去年达到778.8亿美元,增速在中国与欧洲各国贸易额中名列前茅。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数量稳居欧盟国家首位。两国船舶制造、海上风电、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项目收获可视成果,冰雪产业合作方兴未艾。意大利米肉水果等更多优质农食产品走入中国千家万户,民航支线飞机获准出口中国。意方多次积极参加进博会等中方重要展会,促进医疗健康、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隐形冠军”企业在华业务。我们欢迎意大利作为唯一主宾国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推动更多 “意大利制造”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双方愿继续开发绿色、数字、高端制造等领域经贸合作潜能,为中意经贸持续健康发展再添新砖。

人文交流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亮丽底色。2022中意文旅年期间,双方合作精彩纷呈。我们在北京冬奥会见证接力棒交接米兰—科尔蒂纳的历史瞬间,感受“双城璧合,聚力联辉”的魅力。古罗马文明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吸引30多万民众争相参观,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共致贺函。中方积极策划和参与图兰朵服饰展、大运河风情摄影展、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华风韵》音乐会和多场中国电影节在当地完美谢幕。今年,中意人文交流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项目更加多元。春节期间,罗马、米兰、佛罗伦萨等地的中国兔年庆典广受欢迎;未来数月,中秋节、“汉语桥”系列比赛等文化活动备受期待。中国古代重要文物展、苏州丝绸展等将相继在意大利展出,威尼斯双年展、米兰时装周等国际重要展会将陆续迎来大量中国优秀品牌企业。随着中国出境游逐步放开、两国直航逐步恢复和意大利解除防疫限制,赴意中国游客数量有望恢复并超过疫前水平。

“中国机遇”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不竭动力。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承压能力强、发展动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储备多,高增长预期得到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发展前景始终光明,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共同机遇。除超大单一市场规模和潜力,中国还有完整多元的产业链和高素质就业人群;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进步幅度全球第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从最初的190项缩减至27项,制造业已完全放开,服务业开放加快进行;货物贸易关税总水平低至7.4%,仅为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一半左右;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1位,进入创新国家行列。中国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绿色低碳等新领域、新业态的成长态势良好。相信随着中国数字化、绿色转型深入,中意两国工业部门和企业将抓住发展新机遇、新红利,实现快速复苏增长。

“一带一路”是中意共筑繁荣之路的有效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十年来,中国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合作成为中欧互联互通范例;截至2022年8月,中欧班列已有82条运输线路,通达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2016年至2021年,班列开行数量年均增长55%,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大动脉。班列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产业园区等,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沿线国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据世界银行统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中意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应该沿革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持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社会一道共促该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形成合力,切实推进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为更多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福祉。我相信,两个古老伟大民族有能力、有智慧排除干扰做出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让这条合作之路、友好之路成为各沿线国的发展之路、繁荣之路。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人类当前再次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给和平与稳定一个机会,给发展与繁荣一个机会。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