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
2023-03-07 22:40

2023年3月7日,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接受意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Rai News)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中意关系?意大利是G7唯一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但谅备并非自动确认(延续),此外过去四年意对华出口并未“起飞”。您对该谅备有何期许?

贾桂德大使:中意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势头。去年,习近平主席与梅洛尼总理在巴厘岛会晤,为双边关系把舵定向。今年,中意全面重启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近期成功访意,双方合作大幕已拉开。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意关系,将积极落实双方高层重要共识,有序重启各对话机制,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古丝绸之路”对中意具有历史渊源,共建“一带一路”也为双方带来现实成果。2019年签署“一带一路”谅备以来,中意贸易额屡创新高,去年达到778.8亿美元。意大利在欧盟内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是第一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无意追求对意贸易顺差,欢迎意大利担任今年消博会主宾国,愿进口更多“意大利制造”(Made in italy)优质产品。“一带一路”不仅是“贸易协议”,还致力于实现沿线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我们可在该谅备下继续挖掘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潜能,助力绿色、数字转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已吸引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相信中意双方能作出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


二、梅洛尼总理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访华邀请。您认为此访将何时发生?中方对此访有何期许?

贾大使: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期间,双方表达了加强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持续推进两国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愿望。我们也特别注意到意方不赞同阵营对抗,认为各国应该尊重彼此差异的重要表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当前,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人员往来陆续恢复,双方有序重启政府间委员会、经济合作混委会等各项对话机制正当其时。我相信,中意在继续推进经贸、科教、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相互需求,在弘扬真正多边主义等领域有许多共同语言。中方欢迎梅洛尼总理在双方合适的时候访华,期待双方传承发扬友好传统,理解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深化务实合作,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断注入更多正能量。


三、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日前表示,“中国有可能在2027年前入侵台湾”。您对此番表态有何看法?

贾大使:该言论纯属无稽之谈。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纯属中国内政。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个别国家、某些政客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这违背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践踏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背弃了有关国家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将中国实现祖国统一污蔑为所谓“入侵”,是罔顾事实与法律的荒谬逻辑。如果这种逻辑成立,请问美国的南北战争是南方“入侵”北方,还是北方“入侵”南方?

中国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任何将台湾作为棋子,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均将失败。


四、鉴于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国是否可能担任调解者?

贾大使: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更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解决问题的“钥匙”不在我们手中。但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自危机爆发以来所做的一切就是四个字:劝和促谈。立场文件指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缓解人道危机、反对使用核武、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点主张。这都是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努力的方向。危机已延沓一年,给全球粮食供给、能源供应和金融稳定等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所有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相关方面共同努力,谋求解决之道。

中方此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及其概念文件,清楚地阐述了在全球安全方面的立场和核心理念。谈到“条件”,我想说,中国致力尽早实现和平的期待是无条件的,致力扫除“新冷战”阴霾的决心是无条件的,致力打破集团政治封锁的努力是无条件的。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行动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3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方不踩刹车,(中美)必然陷入冲突对抗。”您如何评价中美关系?

贾大使:我很高兴您注意到了秦刚部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主持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秦部长生动地指出,美国有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豪情,也要有容得下别国发展的雅量。遏制打压不会让美国变得更伟大,更阻挡不了中国迈向复兴的步伐。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不论过去还是将来,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也希望美方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探索出既有利于两国、又造福世界的中美正确相处之道。


六、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以及有关指责中方“向俄提供军援”的言论?

贾大使:近年来,中俄关系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既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俄罗斯不仅是中国,也是欧洲搬不走的“邻居”,各方必须找到和平共存之道。

真正在乌克兰战场上“拱火递刀”的绝不是中方。美方一边向冲突一方不断输送军援,导致战事延绵不绝、和平解决遥遥无期,一边却频频散布中方向俄提供武器的虚假信息。这种行径想必各方看得清清楚楚,也不利于乌克兰危机及时政治解决。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