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
2023-02-09 16:47

2023年2月7日,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接受意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Rai News)采访,全文如下:


    一、在经历了疫情造成的困难时期后,中意友谊似乎正走上新台阶。兔年象征着和平并带来美好期待,意中关系未来是否会越来越好?

贾桂德大使:中意关系一定会越来越好。中意两国是东西方杰出文明的典范,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过去一年中意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达到778.8亿美元,连续三年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去年11月巴厘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梅洛尼总理举行会见,共同表达了加强沟通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不断推进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共同意愿。值此中国农历新春开端之际,我相信在中意领导人近年来系列重要共识指引下,在互尊互信、互鉴互助、互利共赢理念滋养下,两国将持续深耕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再结丰硕成果,加强民心相通,增进人民福祉,助力中意关系乘着“兔”年矫健的步伐不断向前发展。

    二、在中意旅游文化交流领域,双方开展了哪些合作项目? 预计在该领域投资是多少?

贾大使:中意文化和旅游关系长期繁荣稳定,两国人民长期相互尊重和欣赏彼此的文化,在文明多样性、价值平等和包容精神方面易共情、有共识。在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双方近年来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影视、创意设计等各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多样化的互动与交流,取得丰硕成果。意方相应机构加入中方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剧院、艺术节、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联盟。

去年,双方克服疫情影响,成功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推动落地一批重要展览和演出活动,两国领导人对此予以积极评价。比如中方与圣切契利亚国立交响乐团及其基金会3月举办的《图兰朵服饰展》,6月在罗马歌剧院举办的《中华风韵》音乐会,7月起在北京展出、吸引30多万观众参观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苏州与威尼斯市政府等共同举办的《大运河风情摄影展》。中方全面参与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香港馆、澳门馆展览等成功落地,助力双年展参观人数创历史新高。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还支持举办伊斯基亚第六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第二届佛罗伦萨“繁花意大利中国电影节”。

随着中意文旅合作全面重启,今年双方在该领域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项目更加多元。中国春节活动刚刚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等地落下帷幕,我们还将在世界茶日、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在罗马、米兰等意城市举办大型活动。在展览领域,第三季度将有重要中国古代文物展落地博洛尼亚;苏州丝绸博物馆将与普拉托纺织博物馆合作办展;中方将持续加大参与威尼斯双年展;大量中方专业设计机构将于今年实体重返米兰时装周、米兰家具展、米兰三年展等国际重要展台。在演出领域,中央民族乐团等众多专业团体与艺术家准备重返意主流艺术节、歌剧节。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双方正加强中国文物返还、世界遗产地结对合作等方面的沟通对接;在旅游领域,随着中国出境游逐步放开,赴意中国游客数量有望重返疫情前300多万人次的高峰。

    三、在去年11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意大利总理梅洛尼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访华邀请。如该访成行,对意中关系和欧中关系有何意义?

贾大使:意大利是大国,具有地区和世界影响力,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意关系。加强高层往来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为双边互利合作注入新发展动力。中方欢迎意大利担任2023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宾国,支持意方办好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愿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团结合作,引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年内,双方肯定会有高层互动。

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始终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去年底以来,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互动频频,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展现了中欧继续保持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意愿,也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因素。中方高度重视意大利作为欧盟大国的地位和作用,希望意大利继续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四、由于中国防疫政策的更新变化,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的感染高峰。尽管经历三年疫情后,恢复正常生活很重要,但在西方看来该决定似乎很突然。在应对新一轮疫情挑战过程中,中国疫苗发挥了何种功效?中国开放国际航班的情况如何?

贾大使:我可以和你分享的是,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疫情已接近尾声,中国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常态,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正加速复苏和释放,春节期间超过2.5亿中国公民正常旅行,百姓度过了祥和热闹的农历兔年春节。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全球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在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并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因此,中国防疫政策是科学的、有效的,并非突然“转向”。

中国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多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产品的国家,已批准使用13款新冠疫苗,涵盖4条技术路线,疫苗和医疗物资总体供应很充足。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疫苗接种率非常高,无论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还是mRNA疫苗,对预防发病、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都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现已累计完成接种34.88亿剂次,全程接种覆盖比例达到90.5%60岁以上老人接种覆盖率为96%

基于上述良好基础,兔年伊始,中国国内航班已基本实现全面复苏,国际航班呈现复苏增长态势。截至1月底,中国国际航班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中意直航航班恢复到每周13班,还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向意方提出进一步恢复中意间直航的申请。相信随着中国出境团队游业务有序重启,国际航空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国际航空运输业务也将加快恢复。

    五、美国防部高官表示,中国可能在2025年内武力登陆台湾。此后,全球平衡可能发生改变吗?台湾和平统一、回归祖国还有实现的空间吗?

贾大使: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将在特点时间武力攻台”的谣言甚嚣尘上。这谣言非常荒唐。我愿在此重申,中方处理台湾问题的政策始终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就是愿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台湾问题的根本现状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不仅是明明白白的历史事实,更有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等国际法理依据。改变台海现状、挑起危机的恰恰是这位高官的所属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操弄“全球平衡”的指控,肯定落不到中国头上。

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统一。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但关键是要阻止“台独”势力分裂企图。我们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以任何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近期,为便利台湾同胞返乡过年探亲,大陆有关方面积极支持两岸航空业者大幅增加两岸航线航班,台湾有识之士也呼吁民进党当局“该开放的赶快开放”,这恰恰是两岸民众血浓于水、同根同源、“两岸一家亲”的真切期盼。

    六、美国正全力拉拢日本、荷兰等国阻止中国科技发展,禁止包括华为在内的许多中国高科技企业购买芯片制造尖端技术。中国正采取哪些反制措施?中国是否正准备在华自主研制新科技,以期在2025年内摆脱对美依赖?

贾大使:不论是美国单方出台法案限制对华芯片出口,还是“胁迫”他国踏上对华封锁和脱钩的“贼船”,这些霸凌行径都已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各国都有谋求自身发展的权利,但应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原则,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损友自肥”,这种做法不是一两天了,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长远看更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肯定不得人心。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决定。

从历史上看,中国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置于自身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链,这意味着同中国“脱钩”就是与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脱钩”、与自身发展“脱钩”,而且也不可能阻挡其他国家同中国的交流合作。中国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本质上是以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同各国开展合作。科技发展对各国都有利,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各国携手推动全球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服务于各国和各国人民。

    七、中国和意大利于2019年签署的“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明年面临续约。您如何看待该谅备的未来?

贾大使: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倡议迄今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16日,中国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和意大利分别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三年多以来,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2022年达778.8亿美元;意大利成为欧盟内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最多的国家,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担任中国第二届进博会和第四届消博会的主宾国,同中方启动冬奥和冰雪产业等新领域合作,双方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合作前景可期。可以说,“一带一路”谅备的签署为意大利和意大利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千年古道对两国具有独特人文意义,绵延着中意人民不以山海为远的相知相亲。去年意大利古罗马文明展在北京展出期间,30多万民众争相参观。我近日应邀出席罗马、佛罗伦萨等地的中意共庆兔年新春活动,真切感受到中意民众希望彼此了解、彼此靠近的真诚意愿。我相信,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伟大文明有能力、有智慧作出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将这条合作之路、友谊之路越走越宽,而不是相反。

    八、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实际立场是什么?中国仍能发挥调解作用吗?

贾大使: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出发,站在和平、公道和人道一边,独立自主做出判断。中方一贯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各国民众普遍呼吁和平、安全和稳定,各方都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边“浇油”、一边“灭火”恐怕只会延长流血,无助于解决危机。我们呼吁相关各方以负责任态度和方式推动局势尽快降温,为当事方和平谈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我们也愿与各方一道继续作出努力。

九、意大利有些人士对中俄关系“无上限”表示关注。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贾大使: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基础上。

十、那么,您如何看待当前中美关系?

贾大使:任何两个国家想要发展双边关系,都取决于双方的意愿,用中国老话讲就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中国发展同美国关系的态度很明确,就是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而不是某一方主观臆断,将另一方视为最大挑战和竞争对手。双方需要相向而行,才能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