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郑璇临时代办接受意大利《国际舞台》杂志专访
2022-12-16 16:28

    2022年12月16日,郑璇临时代办接受意大利《国际舞台》杂志专访,内容如下:

    一、郑璇临时代办,欢迎来到《国际舞台》。今年十月,中共二十大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开启第三任期并在开幕会上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中方过去数年工作成就,指明了未来的工作目标。报告作出了哪些总结?未来中国领导层面临哪些挑战?

    郑璇临时代办:中共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备受世界瞩目的大事。报告从16个方面系统展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性成就,比如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之不易。必须清醒看到,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城乡区域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反腐败等方面任务依然艰巨。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等12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特别是,庄严承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同各国共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二、中国多次重申愿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开放,稳固中国致力推动中高端商品进口、更好满足更多中等收入人群新需求的趋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见证了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显示出内需已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因素。中国未来在该领域将有哪些改革举措?

    郑代办:中共二十大释放出强烈信号,即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致力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改革的目标,正是为了更好地让中国同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经济大家庭。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又如G20巴厘岛峰会时,习主席同梅洛尼总理所讲,中方愿进口更多意大利优质产品,加强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挖掘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增长点。我们愿同意方在内的相关方一道,继续在多边平台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团结合作,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经济等重大挑战,为全球共同复苏、强劲复苏做出共同努力。

    三、乌克兰危机正对欧洲和全世界造成巨大影响。欧洲大部分国家政府支持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援助乌克兰的请求。目前为止,中国维持平衡立场,重申坚持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并表示北约必须正视俄罗斯安全关切。中国将如何推动和平解决该冲突?

    郑代办: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中方还提出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六点倡议和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多次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全球发展倡议助力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负责任的方式,为降低乌克兰危机的外溢影响、缓解危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作出努力。

    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对话、谈判等手段尽快实现降温是当务之急,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共同防止出现核危机,共同努力确保全球产业供应链稳定,共同改善危机地区人道主义情况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德国总理朔尔茨11月初访华,体现出德国乃至整个欧盟同中国保持关系的重要性。中欧双方都面临复杂且充满挑战的形势,显然一些西方政客和分析家所期望的“脱钩”只能成为幻想。您对未来五年中欧双边关系有何展望?

    郑代办:近年来,中欧贸易额屡创新高,自2020年起,中国成为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2021年首次超过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也不断增长。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4个城市,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一批中欧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国成为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协调。事实证明,中欧拥有长期积累的合作基础、高度互补的发展优势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间存在竞争,但合作远大于竞争,一些良性竞争还有利于推动各自加快发展。相反,“脱钩断链”、单边制裁、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对话协商、合作共赢才符合中欧双方及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期盼。面对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局面,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始终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不论是未来五年还是更长时期,中国对欧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不受国际局势变化影响。中欧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受制于第三方。我们希望欧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欧关系,同中方一道,把握好对话合作的主导面,维护好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协同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欢迎包括意大利友人在内的欧洲各界朋友多来中国走走看看,感受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发展进步的良好状态。

    五、9月25日大选结束后,意大利成立了由梅洛尼领导的新一届政府。许多观察者表示,意新政府将保持明确的大西洋主义立场,但具体外交政策仍未确定。很显然,意政府高层料将秉持务实谨慎的态度处理相关涉华议题。您认为未来中意关系将如何发展?

    郑代办: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梅洛尼总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会见,双方表达了加强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持续推进两国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愿望,对中意关系发展作出战略引导,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意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通电话,积极巩固和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高层交往积极势头扎根于两大文明古国的深厚文化积淀,厚植于源远流长的友好往来历史,完全可以在互尊互信、互鉴互助、互利共赢理念的浇灌下,不断夯实两国关系政治基础,持续孕育经贸、财经、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累累硕果,为两国民心相亲和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意大利是欧盟大国,中方高度重视中意关系,愿尽快推动双方各领域各层级对话重启,同意方一道用好中意政府委员会等合作机制,挖掘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增长点。中意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互利空间广。中方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愿进口更多意优质产品,也欢迎更多意企来华投资兴业。中方欢迎意大利担任2023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宾国,支持意方办好2026年米兰冬奥会,愿继续增加两国航班,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希望并相信中意两国能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重大挑战,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https://www.scenari-internazionali.com/shop/num-25una-nuova-lunga-marcia/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