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郑璇临时代办在意大利留华生联谊活动上的发言
2022-11-16 18:00

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晚的活动,与大家欢聚一堂,重拾回忆,共叙友情,展望未来。我谨代表中国驻意使馆向各位意大利留华生、中国在意留学生致以诚挚问候,向筹办此次活动的意大利留华生联谊会表示衷心感谢!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2019年底我们相聚时,曾倡议创建意大利留华生联谊会,为拥有留学中国经历的同学们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友谊的平台。今年初,意大利留华生联谊会正式成立,今晚我们迎来了首个面对面相聚活动,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在座各位朋友都有留学中国的经历,相信你们也特别关注刚刚闭幕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是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窗口,内容极其重要、丰富,借此机会,我想简要分享以下几点:

一是中国将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共同富裕。10年来,中国近1亿贫困人口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逐步实现普遍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中国将坚持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年来,中国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比如,中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而中国民众所用的每3度电中,几乎就有1度是清洁电能。在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普遍要用50至70年,中国只用30年,将成为全球历史上用时最短的国家。

三是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10年来,中国对外签署和自贸协定由10个增长到19个,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国又出台一系列政策,着力解决在华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加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等具体措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投资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

四是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二十大给出的中国抉择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

大家知道,中意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去年,两国贸易额在疫情下仍创历史新高,约为740亿美元,同比增长34.1%,是两国建交初期的600多倍。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我坚信,中意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继续增进友好交流、加强务实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教育交流合作是民心相通的基础性工程,是中意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意教育交流合作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两国政府签有互认高等教育学位协议和教育合作执行计划。两国高校签有900多个合作协议,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50个。双向留学生数不断增长,现在意中国留学生2.5万多人,疫前在华意大利留学生近6000人。教育交流合作为中意两国长期稳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让中意关系更加有温度。

作为一名曾经的留意学生,我深切感受到,留学他国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不仅可以拓宽视野、增长学识,也为自己打开一扇走向世界的大门。在去年八月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意大利留学生安德鲁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时说:“我来中国时,他们问我为什么去?今天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还没来?”他用自己亲身经历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证明他留学中国的选择是对的,我相信,你们的选择也是对的。

我很高兴地看到意大利留华生回国后继续心系中意友好,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密切各领域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以意大利留华生联谊会为平台,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联谊、交流、合作机制,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继续做中意两国“民间使者”,为中意友好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今天的联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