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郑璇临时代办在诺瓦新闻社发表署名文章《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前景仍然广阔》
2022-09-14 18:30

2022年9月14日,诺瓦新闻社刊载驻意大利使馆郑璇临时代办署名文章《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前景仍然广阔》,内容如下:

近日,以“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成功举办。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逾400家全球500强和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初步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为疫情反复、复苏乏力的世界注入发展动能和生机,也再次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能力。

我高兴地看到,意大利在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置国家展台,15家涵盖制造研发、食品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企业组团亮相,不仅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贸易伙伴开展了深度交流,相信也进一步提高了上述企业的全球知名度和竞争力。正如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日前所言,“欧洲不能与中国脱钩,正如中国也不能和欧洲脱钩。欧洲不仅在贸易和投资领域需要中国,在碳中和、设备、软件等方面,欧洲也都需要和中国有更多合作,尤其是研发领域。”

当前,尽管全球面临多重严峻挑战,中意关系仍然稳步前行,各领域务实合作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中意贸易创历史新高的7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意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6.3%。今年1至7月,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6%。意大利是与中国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最多的欧洲国家。机械、食品、时装等“意大利制造”优质产品加速进入中国市场,意式风尚正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意均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绿色能源、生态环保、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合作基础良好,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未来前景可期。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外商投资法、开放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事例充分证明,中国将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同各国继续分享“中国红利”。中方愿继续扩大意优质产品进口,欢迎意企在华加大投资兴业,愿共享发展机遇、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贸易往来,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意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均拥有数千年文明积淀和深厚的文化自信。我们应在千年友好交往史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民心相通,为世界文明间互学互鉴继续做出典范。今年适逢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两国成功筹办了一系列重要演展和文化交流项目。“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自7月初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以来,不仅由两国元首分别向展览开幕式致贺信,还吸引了10多万观众领略意大利文明的风采。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元境”展览主题,基于“人类—技术—自然”共生的“境况”,将中华文化意境完美呈现给意民众。意大利是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欧洲旅游目的地。相信未来随着疫情好转,两国游客的通畅往来能逐步恢复。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对于中意至关重要。中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着近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的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意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中意两国利益,前景依然广阔。共建“一带一路”不局限于一时一地,更基于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包容、维护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我衷心期待并相信中意双方能秉持战略眼光和定力,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积极推动务实合作行稳致远,实现两国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民情谊更加深厚。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