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接受意大利《晨报》采访
2022-04-22 00:28

    2022年4月20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那不勒斯访问期间就俄乌危机、中欧关系等接受意大利《晨报》采访,全文如下:

问:相继出现的新冠疫情和俄乌危机对中欧关系、中意关系有何影响?

李军华大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意、中欧经贸往来确实受到一定影响,各领域交往有所放缓。但中意、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发展诉求,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相信中意、中欧关系和各领域交往的脚步能得到恢复。

问:“一带一路”合作是否已经中断?

李大使: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积极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取得了一批可视成果。应继续加强在这一重大倡议下的合作。中欧同为东西方政治、经济和文明的代表,双方应该加强对话和沟通,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取得新的发展。

问:中欧双方应该在哪些领域继续努力?

李大使:习近平主席8年前访问欧盟总部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作为两大全球力量,共同推动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是双方共同使命。当然,有时我们的看法观点会有所不同,但致力对话合作仍然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问:俄乌危机会对中欧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中欧关系会因此遇冷吗?

李大使:俄乌冲突正使欧洲“流血”,许多国家遭受巨大损失。中国期待各方合力管控局势、防止危机外溢,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和基础的稳定。意是欧盟重要创始成员国,相信意方能为推动和平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到目前为止,在防止乌克兰局势升级方面做得还不够?

李大使:推动乌克兰局势的外交政治解决需要意愿和诚意。单边制裁、输送武器无益于缓和冲突、缓解紧张局势。人们需要反思,“新冷战”将危及多年以来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局面,使各国三十多年来在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上的努力毁于一旦。人们也要问问自己:谁是战争的真正受益者?谁能从这种不稳定的局势中获利?

问:您认为短期内会有什么解决方案?

李大使:尽快停火止战,尽一切努力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寻求政治和外交解决方案。

问:G20财长会正在召开,中国对此有何期待?

李大使:此次G20财长会将聚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完善数字经济规则等经济金融领域重点问题,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突出挑战。中方认为,应积极寻求对话,而非人为制造分裂。

问:2022年是意中文化旅游年,双方会有什么合作?

李大使: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原定于2020年举办,但因为疫情而推迟。双方将在三个领域加强合作:一是重启双边文化交流,二是加强旅游合作,三是启动文化、艺术、设计、演出等合作。五月,我们将根据两国文化部门协议在威尼斯举办重要展览,还将在中国国内举办中意“面对面”美食推广活动,届时,中国民众将品尝到著名的那不勒斯披萨。

问:您对那不勒斯印象如何?

李大使:那不勒斯是一座具有很大潜力的城市。除了重要的港口、发达的经济,还拥有悠久的历史。维苏威火山、庞贝古城等名胜古迹和音乐民歌享誉世界。我们十分重视那不勒斯和坎帕尼亚大区的区位优势,积极鼓励开展形式多样、优势互补的科研、文物保护和地方合作。我们还有很多文化共同点,甚至是一些谚语。

问:例如?

李大使:意大利谚语道:“谁找到朋友,谁就找到了宝藏”。中国也有句俗话,“千金易得,知己难求”。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