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罗马国际机场设立中国旅客温馨提示专区活动上的讲话
2018-10-27 01:11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与罗马国际机场中国旅客应急联系机制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设立罗马国际机场中国旅客温馨提示专区。感谢罗马国际机场管理公司的大力协调和机场警方、海关等单位的积极参与。

近年来,得益于中意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旅意人员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7年来意中国游客近150万,意大利已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国家,此外还有旅意中国侨胞30多万人,中国留学生近2万人,在意生活、工作、学习。出境游已经成为中国百姓新的生活方式,2017年出境游人数达1.3亿人次,未来还将保持高速增长,他们中的许多人将来到意大利,为意旅游市场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在中国出国人员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中国外交和领事工作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持续打造海外“领保长城”、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全面提升领事工作保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中国驻意使领馆奉行上述宗旨,每年处理数十起涉中国公民死伤、疾病等领保案件和数百起领事协助案件。为使领事协助与保护和安全防范工作覆盖更广、效率更高,驻意使馆编印了《中国公民旅意指南》,为旅意中国公民提供合法居留、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的详实准确信息;开通“意旅阳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安全提醒,提供各项领事业务咨询;多渠道公布领事保护应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并处理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建立领保志愿者机制,整合社会力量协助使领馆做好领事协助与保护工作;加强与意警察、旅游、医疗、机场等机构的协调与配合,建立更加高效的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机制,为旅意中国公民出行顺畅安全搭建更好的平台。

平安相伴、快乐相依,是我们对所有旅意中国同胞的良好祝愿,同时也需要旅意同胞和中意相关机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在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请中意旅游和航空从业者为旅意中国公民提供更加安全、稳妥、贴心的服务;二是希望意大利各部门在吸引中国游客的同时,制订更多便利化措施,提供更多更好地安全保障;三是请广大旅意同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爱护环境,自觉维护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遇到问题冷静处理,合理维权,同时请旅意侨团利用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罗马国际机场一直致力于为来意中国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设施与服务,中文时刻表和中文标识等务实举措让中国游客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愿与罗马国际机场管理公司、警察、海关等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在建立针对中国旅客应急联系机制、设立中国旅客温馨提示专区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为旅意中国公民提供更大便利、更好服务和更多安全保障。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